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河南南阳:农工党员吕宏庆的公益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1  责任编辑: 公益中国

南阳农工党员吕宏庆爱心帮扶

大河网讯 “爱心像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这是南阳市优秀志愿者、农工党员吕宏庆的心声。

吕宏庆,男,新媒体工作者,现任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南阳市义工联合会秘书长。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却乐善好施,始终把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名言“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爱心帮扶、公益宣传等社会志愿服务,用善行义举谱写着爱的乐章。

出身贫寒 心存感恩报社会

1972年,吕宏庆出生于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杜庄村,因幼年家境贫寒、弟兄众多,父母只好将他寄养在镇平县农村的外婆家。外婆中年时患眼疾致盲,舅舅是残疾人,全家人靠外公种地维持生计,窝窝头、红薯苞谷糁陪伴着他成长。正是童年艰难坎坷的经历,让他更能体会到弱势群体的疾苦,更加了解他们的无助。

1991年,吕宏庆辍学南下打工,面对厂少人多的局面,他只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填饱肚子成为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在这段艰苦的日子里,老乡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深深铭记着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发誓以后若有能力,定会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坚持不懈 义务献血十三载

2003年,吕宏庆在广东惠州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初,他献的是全血,根据相关规定,不管身体条件再好,一年最多只能捐献两次。后来他听说献成分血是一种比较先进的献血方式,并且临床应用更加广泛,于是,他开始改献成分血。每次血站打来预约电话,无论工作再忙,他都会向领导请假,乘车到市中心血站去做机采。

2010年回到南阳后,他仍然坚持每年义务献血两次,至目前已累计捐献全血30次、机采血小板15个治疗单位,折合全血18000毫升。13年来,无偿献血已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表示,献出的是鲜血,挽救的是生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扶贫济困 持之以恒献爱心

2010年务工返乡后,他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注册网名“宛西老吕”,利用新媒体平台倡导“帮助别人,提升自己”的公益理念,倡议发起助学、安老、助残为主的“三关爱”帮扶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先后走进南阳市周边县区的13所乡村学校,现金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发放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750多套,为学校捐助课桌凳310套,图书、体育器材、办公电脑等总价值22万余元。

节假日慰问贫困孤寡老人和助残活动,先后为南阳市周边县区的100多个贫困家庭和孤残老人发放了生活物资及现金。他还经常带领义工团队,走进敬老院慰问演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2万余元。通过网络倡议,先后为6个贫困家庭募集大病治疗费25万余元,为3个贫困家庭学生联系到长期的爱心助学金帮扶。

无私奉献 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吕宏庆组织开展“三关爱”帮扶活动50余次,筹集社会资金超过60万元,数字背后,是一趟趟风雨无阻的奔走和一场场心手相牵的帮扶。他坦言,自己是个月薪两千多元的工薪族,家庭并不富裕,在市区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每天早出晚归,上班需要往返40多公里。这些年省吃俭用捐献的款物及承担的下乡走访费用将近三万元,为公益事业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已经无法计算,能够坚持一路走来,要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作为南阳两大公益组织的骨干成员,吕宏庆尽职尽责、积极为团队的发展壮大建言献策,并四处奔走寻求活动经费,为推动民间公益前行奉献着自己的微薄力量。他始终认为,公益的核心思想就是以爱心唤醒爱心,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亲戚、朋友、妻子、子女、兄弟姊妹等都纷纷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收获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行

近年来,吕宏庆所在的公益团队先后开展了环保宣传、关爱孤残儿童、帮助残障人士、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宣传光盘行动、安全知识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国家及省、市新闻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感动镇平”2015年度人物、南阳市优秀志愿者、南阳市金牌青年志愿者、“感动南阳”2015年度人物、“南阳市2016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小爱汇聚大爱,公益贵在坚持。13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以网络为眼为口,以线下公益活动为腿为脚,不断向周围撒播文明的种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在繁忙的工作和爱心活动之余,吕宏庆认真履行农工党党员的职责,积极参加调研,主动建言献策。在农工党这个组织,他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是他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奔走在追梦的道路上,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生俊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