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明起实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0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明天起,《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应为有需要的急、危、重患者提供搬抬服务。目前,北京120急救中心增配的百余担架员已完成培训,上岗服务。

  急危重患者可叫担架员

  必要时家属也要搭把手

  上周二9时许,一名有心梗病史的82岁老人突发胸闷憋气,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内,一队120急救车组迅速集结,除医护人员外,还包括两名身穿藏蓝色制服的担架员。

  老人家住在培新街乙5号院一栋老式居民楼的二层,楼梯狭小,两名担架员通过履带式楼梯担架将老人平稳地抬上急救车。

  3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明确,要为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搬抬服务。目前,配齐“医护司担”的120急救车组,只为急、危、重症患者服务。医院间转诊,或接患者出院回家,因患者不属急、危、重,因此不配备担架员。据介绍,在日常急救过程中,有个别患者病情并不严重,也可自主行动,但依然要求医护人员用担架搬抬。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院前急救资源紧缺,需要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群。市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目前本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尚有待健全,部分区急救分中心搬抬服务能力还在逐步完善。呼吁广大市民珍惜有限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资源,非急、危、重症尽量采用其他方式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给急救车配齐“医护司担”,这在全世界急救领域都属“奢侈”配置。急救车到院前的根本目的是救人,尽管法律规定搬抬由急救机构负责,但必要时患者家属也应该搭把手,避免耽误救治。

  担架员须会基本急救技能

  急救搬抬因病而异

  120急救中心的担架员需要具备一定体能,比如能抬动体重过重的患者,上下楼梯时也能走得稳。担架员上岗前还需要进行多科目培训,不仅要熟悉车载担架、搬运担架、上下楼担架等各种搬抬工具的使用方法,还要掌握急救基本技能。

  搬抬急危重症患者很讲究,病症不同,搬抬方式也不同。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等危重病人,急救时不能背、架或使用轮椅,必须使用担架让患者平躺;脑溢血病人适合用头高脚低侧卧位等。

  “担架员,我们也称他们为医疗辅助人员。”北京120急救医疗培训中心副主任陈志介绍,因此,担架员需要掌握心肺复苏术等基本急救技能,当病人出现心跳骤停时,他们能作为助手协助医生急救。

  据介绍,担架员培训课程包括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术、院前感染防护等,还包括单、双人徒手搬抬,四人搬抬技术,毛毯搬运法,被单过床技术,单椅、轮椅搬抬法,脊柱板搬抬法、铲式担架搬抬法和上下楼梯技巧,楼梯椅搬抬和车载担架搬抬技术等搬抬专业课。

  陈志透露,课程结束考核时,我们会设计不同的搬抬场景,比如将患者从床上抬到担架,再转上楼梯担架、车载担架,最后上急救车,这一套流程学员都要完全掌握。培训教师会考查学员的体能状态、身体协调性、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意识和文化基础,给出综合评价分,担架员培训考核的总成绩将由综合理论考试、搬抬技能考试和综合评价评分共同组成,总分合格才可上岗。

  目前,120急救中心已新培训了116名担架员,很快还将再启动培训一批担架员。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