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上海:"网络安全进校园"公益活动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安全专家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学生们理解和掌握了很多保护信息安全的小技巧。

受访者供图

  近日,2017年度“培养中国互联网未来健康力量——网络安全进校园”公益项目在沪正式启动。未来,该项目将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线上知识赛、辩论赛、教辅读物等多种形式,培养青少年安全上网、科学用网,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从青少年抓起

  近日,央视播出的“13岁熊孩子打赏网红男主播,两个月败光母亲25万元”的新闻迅速蹿红网络,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去年的“徐玉玉事件”更是震惊全国,花季少女生命陨落,更是叫人唏嘘不已。

  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而青少年也是网络诈骗、网络陷阱等网络安全威胁的重灾区。2015年近六成青少年遭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账号被盗最为常见。在所有报案的青少年网络诈骗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1岁。

  “青少年作为网络的原住民,能够更快地掌握网络技术,如果能够正确使用网络,就能传递正能量,如果不能正确使用或者不能抵制网络陷阱诱惑,就很容易会受到伤害。”首席安全官CSO俱乐部负责人王怀宾表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2016年,俱乐部首次发起“网络安全进校园”公益活动。

  借助首席安全官CSO俱乐部的群体效应,主办方希望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首席信息安全官言传身教的形式,关爱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培养和造就网络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公益项目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意识,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未来主人。主办方表示,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广大青少年要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要求,也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

  “目前,国内青少年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而CSO100这个平台的公益项目,不仅考虑了教材和知识体系的编写,还充分地研究了中小学教育的模式,成功发动CSO这个群体投身公益事业和资源,意义重大。”安全行业专家表示。

  多样网络安全教育培养文明网络素养

  “同学们,你们平常上网吗?会用手机去主动连接陌生WiFi吗?”早在去年,一堂名为“黑客叔叔讲故事”的网络安全公开课在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首次开讲,深深地吸引了小学生们的注意力,客串讲师的乃是国内著名安全专家“黑客”姚威。

  安全专家站上三尺讲台,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小学生们理解和掌握了很多平时并不清楚的上网知识和保护信息安全的小技巧。通过半年的实践以及调研,主办方针对青少年信息安全教育的知识体系初步形成,CSO精心准备的课件、校园知识赛、机器人互动演示等进行多种方式的学习,强化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同时,主办方把梳理好的知识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口袋书等都将成为珍贵的教学材料。

  为期半年的试点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对试点学校的学生和未参加的学生进行了抽样测试,结果表明接受信息安全系统知识学习的学生相较于其他学生,在信息安全意识上有一定提升。

  “我们平时的信息课都是围绕考试大纲,教孩子如何使用电脑等技术类的知识,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从没有这样系统的讲过,但是网络安全教育非常重要,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网络安全的意识,非常有必要。”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周校长连连称赞道。

  网络安全公益联盟成立助力构建净朗空间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整个公益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学生安全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作为主办单位,由首席安全官CSO俱乐部、易念科技、网班教育承办,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之上,向全市进行推广。

  在启动仪式上,同时成立的还有“网络安全公益联盟”。公益联盟由蚂蚁金服、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众人科技、匡恩科技等安全厂商组成。这些互联网公司和安全厂商的参与,为“网络安全进校园”公益项目充实了更多的力量。

  “我们希望借助‘网络安全进校园’这样的公益平台,通过自身的业务专长优势、专家团队资源参与到项目中来,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尽一份力。这也是我们企业尽到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互联网公司代表表示。

  据悉,今年该项目将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线上知识赛、辩论赛、教辅读物等多种形式,培养青少年安全上网、科学用网,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另据主办方介绍,早在2012年的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针对普通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就已经在稳步展开。而今年安全周有关青少年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也已经列入计划,将会着重展开。

    来源: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