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安徽建返乡就业创业“绿色通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合肥2月27日电(赵强 郝嘉奇)2月27日,中新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2016年末,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安徽外出务工人员数约1380万,占户籍人口数约19.64%。同时,也有不少人成为返乡创业者。记者从该省发改委就业处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安徽省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累计33.3万人,创办经济实体14.4万个,带动169.7万人就业,累计返乡创业人数年均增长11.95%。

  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的《安徽省脱贫攻坚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提出,对资源相对不足、尚未形成主导产业,“通过优惠政策,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并在规划选项、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等方面“引导贫困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该省阜南等6个县被列入第二批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

  26日,亳州市易通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士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去年10月前在北京工作,由于家乡的人力成本低,且该市的创业园筑梦社区给了他3年内免房租、水电网费减半等优惠,他便回到亳州创业。他说:“我想为家乡多做贡献。”

  仅以该省亳州市为例,自从去年6月该市市委书记汪一光、市长杜延安给全国各地的亳州人发出返乡创业的“家书”之后,全市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共40323人,带动就业48660人。

  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研究报告》指出,该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创业领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种养业,创业领域越来越宽,逐步覆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特色工艺等产业,涵盖了农村三大产业,现代要素投入明显增加。

  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谭永生看来,虽然农民工返乡就业形势渐好,但仍存在问题,比如乡镇一级的投资环境不够宽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创业者文化程度偏低等。

  27日,中新网记者采访安徽省发改委就业和社会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获悉,该省将建立返乡就业创业“绿色通道”,确定以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为重点的返乡创业领域,加大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扩大抵押物范围等金融支持力度,实施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引导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