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南宁: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原标题:南宁市描绘“十三五”健康蓝图

    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每万名城乡常住居民拥有2至3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2月26日,记者从南宁市卫计委获悉,已公布实施的《南宁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亮点纷呈,从医疗资源、卫生投入、健康状况等方面为市民描绘出未来的健康蓝图。

    《规划》明确,到2020年,南宁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期盼。

    关键词: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达77.5岁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南宁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7.5岁,相比2015年的75岁再进一步提升。

    因此未来几年,南宁市将重点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实施母婴安全工程,加强孕产期全程服务和高危孕产妇管理,进一步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建立覆盖城乡,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努力降低严重多发致死致残的出生缺陷。重症地中海贫血儿干预率达90%以上。继续推进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和母婴健康“一免二补”幸福工程,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和管理,提高3岁以下儿童健康系统管理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8%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覆盖率达80%以上;加强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干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到7%以下,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降到12%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降到11.5‰以下。

    关键词:医疗服务体系

    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目前,南宁市个别城区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部分城区相对不足,发展受制约。

    为此《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新开发片区和医疗资源匮乏区域的公立医院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凤岭片区、相思湖片区、江南片区、三塘—五塘片区等区域的公立医院建设,重点推进市儿童医院、良庆区人民医院、相思湖医院、江南区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

    同时,还要优化基层卫生服务布局,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基本医疗设备。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每个县至少设置1所公办二级综合医院,有条件的城区可设置1所公办二级综合医院,支持市级医院与城区合作办医等;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政府办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非卫生院所在行政村至少要有1所政府办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万至10万人口的居民规划区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设置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城市新区建设或旧城改造过程中,要同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达到一定规划人口的新建住宅小区及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单位应预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业务用房的建筑面积按照人口规划数预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租赁房屋的,政府给予补助。逐步完善旧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点建设,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除了医疗机构布局不合理,还有医护人员缺乏和床位紧张的问题。《规划》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7.37张(含自治区办医院)。在医院床位中,公立医院床位数5.26张,预留不低于0.86张社会办医院空间。

    对于医护人员队伍建设,可通过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转岗培训、在岗培训和规范化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300名,使每万名城乡常住居民拥有2至3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均有1名经过规范化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