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12名乡村教师接力送教近3年 守护“轮椅女孩”读书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赵晔娇 宋唯岚)彩笔、故事书、练习册……“轮椅女孩”汪凌莹病房里小小的桌子上,瞬间被这些东西摆满了。这是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全小学(以下简称“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和其他三位老师,大早上从淳安出发,给小凌莹带来的礼物。“知道你们要来,她开心了一个上午呢!”小凌莹的妈妈笑着说。

  由于患有脆骨病,汪凌莹无法跟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行走,只能依靠轮椅行动。虽然生活不便,但这并没有影响小凌莹读书的热情。“常常是捧上了书都忘了吃饭。”小凌莹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成全她的梦想,双源完小的12位老师,每周自发地轮流去小凌莹家里给她送教。而这一送,就是将近三年。

  今天已是小凌莹入住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第5天,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身患脆骨病的她,即将开始进行治疗。“你要坚强,要勇敢!”蒋有兵轻轻拍着小凌莹,柔声说道。

教师王苏妹教汪凌莹读书。 宋唯岚 摄

  “我想读书,我要读书”

  2014年9月1日,对蒋有兵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他第一天担任双源完小校长的日子,也是第一次见到小凌莹。“我当时正在办公室,一个中年男人背着一个双腿明显变形的小女孩走了进来,安顿好后又跑下楼,背了另一个双腿残疾的女人过来……”说起这一天,蒋有兵记忆犹新。这个小女孩抓着他的衣角,噙着眼泪告诉他,“校长,我叫汪凌莹,今年10岁,求求你让我读书吧,不读书我和爸妈都没饭吃。”

  蒋有兵的心被重重捶了一下,点头应允。就这样,小凌莹步入了双源完小的课堂,正式成为了这个学校的一份子。但尝试一天后,终究因为她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学校只能送她回家。

  “其实她真的很爱学习。捧起书本可以看很久都不放下。”双源完小的老师王苏妹告诉记者。由于脆骨病导致的并发症,小凌莹的视力渐渐退化,但她依旧坚持每天看书。病房里,小小的她歪着脑袋,用手指点着书本上的字,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然后拿起铅笔,一笔一划地临摹。

  “读书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小凌莹目光坚定。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