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 钟南山等多位院士齐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25日在广州召开 唐贵江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致辞 唐贵江 摄

吴以岭院士在做主题报告 唐贵江 摄

  中新网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 唐贵江)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25日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吴以岭院士等两院院士,以及来自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的海内外共两千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参加该次活动的还有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李仁涵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李振吉教授等领导,除广州主会场外,大会还在全国设置了400余个分会场,一万五千余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收看了会议现况。

  会上公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项目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项目组专家潜心研究5年,揭示了微血管损伤在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心梗后心律失常、心梗后慢性心力衰竭等血管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证实了通络方药对微血管的保护作用,对血管病变防治提出系统指导,引起医学界广泛关注。

  据悉,微血管是决定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器官,过去医学界认为微血管只是循环系统的最末环节,现代研究发现微血管既承担着血液的运输功能,又是细胞与外环境之间物质交换、能量代谢与信息调控的重要途径和场所。

  973计划项目专家应用现代微血管医学研究技术观测发现,随着人体年龄增加,微血管受到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因素的危害会引发一系列改变:比如高血压患者易出现微血管痉挛、微血管数目减少、消失,高脂血症患者则有微血管内血流减慢、微小血栓形成等。如果能保护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改善微循环血流灌注、营养代谢、脏器功能,就可以维持心、脑等脏器的血液供应,防治疾病的发生。

  该计划项目专家发现,现代医学的微血管、微循环概念与中医脉络学说中的“脉络”密切相关,因而意识到微血管病变的实质就是“脉络不通”。大量基础实验观察到,通络药物对高危因素致动脉粥样硬化微血管病变、斑块内微血管滋生、心律失常微血管损伤、心力衰竭微血管损伤等微血管病变均有显著干预作用,可有效保护微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为通络药物防治心脑血管病提供了基础依据。

  在973项目实施期内,项目专家以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通络药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大量循证医学临床研究。相关循证医学研究为通络药物防治心脑血管病疗效提供了确凿的临床证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