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北京10万慢病患者将获中医药“服务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在昨天(24日)举行的2017年北京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透露,今年,本市将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落地工程”,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7个区试点遴选10万名慢性病患者,为他们量身定制高血压、糖尿病和失眠、肥胖等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包”。

    “落地工程”将重点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失眠等10万名慢性病患者,用中医养生保健方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具体来说,会分类研发设计健康管理智能系统,追踪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动态监测相关指标,有针对性地研究设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综合方案。具体来说,就是要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失眠等慢病重点人群,量身研究设计一套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包”。在此过程中,会运用各种干预手段来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比如,利用饮食药膳、运动引导、心理干预、膏方调理、针灸等非药物适宜技术干预等。

    该工程现已面向北京中医药全行业招募中医药治未病技术团队,负责重点人群的治未病服务。未来还将组织全市“落地”工程的实施监管和绩效考核工作。

    今年,市中医局决定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汇龙森科技园建立中医药创新驱动示范园,重点吸引中医药领域创新和传承两类人才,支撑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医院院内制剂、院内协定处方、疗效确切的民间验方、民间特色疗法、有开发或应用前景的特色中医院医疗设备产业化等。

    未来,示范园将为中医药领域的入驻企业和入园人才提供房租减免、人才培养、资金技术平台等各项优惠政策。例如,首期提供30000平方米空间用于示范园建设,根据专家委员会评审出的项目级别提供不同的租金减免优惠,最高首年免费、第二年减免50%、第三年减免30%。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入园项目可获得20万元至1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成长性企业可获得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目前,本市也在积极促进中医药和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健身功法示范社区建设。屠志涛透露,今年,本市将在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遴选一批街道和社区,在社区群众自发的体育锻炼区域竖立经络人和八段锦示意像等,并由健身操指导员进行锻炼指导。此外,京津冀三地将有中医药联合门诊。本市已启动6家三甲中医院10个重点专科到廊坊开设300张病床、10家三甲中医院与廊坊10家中医院建立医联体等8类共80余个项目。(记者 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