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哈市建立定期筛查制度 推动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医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近日出台。哈市将建立定期筛查制度,推动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医疗保险体系。

  推动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医疗保险体系

  《规划》称,在健康方面,以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6%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8/10万以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8%以上,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实现全覆盖,乡村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全覆盖等为主要目标。

  建立和完善产科急救和双向转诊的服务体系,完善产科急救网络。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为边远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创造条件。普及自然分娩知识,加强围产期保健工作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剖宫产。建立定期筛查制度,扩大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和对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帮扶救助的覆盖面。推动将妇女“两癌”检查纳入城乡医疗保险体系,确保妇女定期接受妇科常见病检查和“两癌”筛查,对贫困、重症患者治疗按规定给予补助。加强65岁以上老年妇女健康管理,为老年妇女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免费体检。

  提高女性接受职业学校教育比例

  在教育方面,以学前3年女童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适龄女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女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女性接受职业学校教育比例提高等为主要目标。

  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和管理层的女性比例。适应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提高幼儿园覆盖率。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满足农村、贫困地区女性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女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女性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保障未升入高中的女性在就业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

  生育保险将覆盖城乡所有用工企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以城乡妇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育保险覆盖城乡所有用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城乡妇女全覆盖;女职工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有相对稳定劳动关系的妇女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等为主要目标。

  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确保妇女普遍享有医疗、生育、养老、失业和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障。完善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确保城乡妇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减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按照残疾人社会保障相关政策,为贫困、重度残疾妇女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和全部医疗保险费,为符合规定的贫困、重度残疾妇女提供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2018年年底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危房改造,切实保障贫困妇女基本住房需求。

  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

  此外,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劳动权利,除法律规定不适合女性的工种和岗位外,任何单位在录用人员时不得以性别或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的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以其他方式变相限制女性结婚、生育。采取积极可行的策略措施,消除“二孩”政策对妇女就业的不利影响。提高妇女的就业层次和经济收入,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女性比例达到36.5%以上。鼓励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启发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提供场所、资金、担保,落实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记者 王北北 张隽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