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达州工会系统扶贫:既“对口”也“对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4  责任编辑: 郭天虎

脱贫攻坚,是达州工会系统始终在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2016年,达州市工会系统不仅在“对口”帮扶工作方面扎实有效,而且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对路”帮扶,并先后牵头完成渠县和宣汉县的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参与完成宣汉县2016年退出贫困村验收工作。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达州市总工会和开江县总工会荣获“2016年度达州市十佳帮扶部门”称号。

“对口”帮扶偏远山村汇聚起强大发展动能

开江县长田乡庙子岭村,全村住着758户村民2870人。2014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63户584人。时隔两年后,这组数据分别变成了90户和326人,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了2.47%。赶在2020年这个全国全面小康的时间节点之前,该村73户258人提前脱贫的村民,对达州工会系统充满了感激。因为没有他们的“对口”帮扶,这些村民可能依然生活在贫困中。
  回龙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开江县总工会的“对口”扶贫帮扶村。去年,11月25日,开江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刘江,率队到该村调研。
  年过七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长安下肢瘫痪,其妻做了髌骨手术,两人无经济来源,现居住在危房内。刘江获悉后,为他送上了慰问金,还建议村两委将其住房纳入异地搬迁安置范畴,并对其实施医疗救助。
  近两年来,在达州工会系统的“对口”帮扶下,这两个偏远的贫困村汇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动能。

“对路”帮扶让每个贫困户都走上致富之路

先脱贫,再致富,是达州工会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两大目标,更是“对口”帮扶对象的美好梦想。
  近两年来,达州工会系统充分发挥劳模旗帜作用,邀请各条战线劳模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同时组织贫困户代表到劳模创业基地参观,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带动群众创业致富。为了让贫困户的梦想能够落地生根,达州工会系统还组织引导村民参加扶持性职业技能培训,让其学到一技之长,以获得更稳定的职业和较多的劳务报酬。
  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荣带队到回龙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村支两委办公室,督导组一行组织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镇村社干部召开座谈会,查找问题、研究措施、征集意见,并确定了用活用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进一步加强贫困户产业脱贫等长效脱贫机制、切实办好“农民夜校”等“对路”的具体帮扶措施。
  此外,达州工会系统还立足帮扶对象的实际,通过表彰“致富能手、守法之星、五好家庭”等方式,激励更多的农村家庭积极参与到“争星创星”中去,鼓励带领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用好的经济发展思路和经营方式,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确保完成既定的脱贫目标。
  唐榘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