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如何让1+1+1>3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京津冀区域教育布局,带动区域教育整体水平,特别是河北省教育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三地整体和功能定位的实现。

  ●缺乏整体谋划和对各高校的统筹指导,落实合作协议不够有力,协议和行业、企业、产业的结合度还比较低,难以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等,都是接下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过去三年,京津冀三地的教育协同在悄然发生变化:

  去年9月1日,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开学。建校之初,学校周边5到10公里几乎没有任何建筑,荒凉一片。如今,学校已有了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共计300名学生,教师队伍也是从全国各地招聘而来。学校开办一个学期以来,在当地产生了广泛影响,周边部分区县,包括唐山市的很多家长都来了解情况。

  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正在建设。北京城市学院向顺义疏解,实现了北京东北郊区高校零的突破。北京电影学院等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也已启动,北京化工大学等中央高校新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沙河、良乡高教园区配套逐步完善,正在为高校部分教育功能转移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身处北京市通州区的百姓也已欣喜地看到,北京二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等多所优质学校进驻通州区办学,这都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加快完善的重要举措。

  ……

  以上种种,反映出过往三年京津冀三地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实质进展。

  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京津冀区域教育布局,带动区域教育整体水平,特别是河北省教育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三地整体功能定位的实现。

  但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真正推动三地协同合作,实现1+1+1>3,还需深入思考,大胆实践。

  最终目标是提升百姓的实际获得

  京津冀三地雾霾如何治理?北京市交通拥堵的状况能否有效缓解,让出行变得更便利、快捷?对于三地百姓来说,这些问题是时刻困扰他们的大问题,也是亟待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们攻克的难题。

  那么,能否发挥三地的优势,将三地最优秀的智力资源集合起来进行智力创新?

  本着这样的考虑,2015年6月,“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这个由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三校共建的创新联盟,将围绕交通、环境污染控制、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等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重大、最迫切的需求开展协同创新,就在联盟成立当日,“京津冀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与此同时,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组建了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组建了京津冀纺织服装产业协同创新高校联盟;北京电影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34所高校组建了京津冀高校新媒体联盟……“联盟就是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变一方努力为多方共同推进,从深层次推动三地的协同创新,解决重大现实需求,增加老百姓的实际获得。”有学者分析。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