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阿里巴巴发布公益创业“琅琊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4  责任编辑:郭天虎

(原标题:阿里巴巴发布公益创业“琅琊榜”)

一个企业如何用内部公益创业打动世界

一个APP,寄托着“天下无拐”的梦想;一片“蚂蚁森林”,葱茏着抵挡雾霾的期望;一JIAN公益联盟,储备着一份御寒的温暖;一曲自然之歌,连动着诗和远方的脉搏……

2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揭晓的一个内部榜单,“曝光”了上面这些项目的幕后英雄,让他们和项目一起成了公益网红。

这个榜单,被阿里公益的小二们美誉为很帅很帅的“阿里公益琅琊榜”。登上这个榜单的项目,如团圆打拐、自然之歌、蚂蚁森林、绿动计划、一JIAN公益联盟等,其实都早已奠定“江湖地位”。

“公益早已进入阿里巴巴的血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寄语时说,“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远远不够,公益更需要时间,需要参与,需要行动以及其他用钱换不到的东西。”

实际上,除了登上榜单的十几个项目外,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成规模的公益团体有40多个。在阿里,一些员工用本职工作外20%的时间,针对一项他们感兴趣的社会议题,在集团招募志同道合者,开启了内部的公益创业:有人针对旧衣回收、有人针对走失儿童、有人针对快递污染。这群人突然跨界公益,也不是小打小闹,他们的创新性和实际社会价值都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而且干劲十足、享受自在。通常情况下,大多数项目不会被马云知晓,更不用说被他点赞了”。

而马云特意为“团圆”项目点了赞。那是“团圆”1.0正式上线的当天晚上,2016年5月15日,马云发了条微博,“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和责任。互联网打拐,阿里巴巴为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

“团圆”的学名叫“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是阿里安全部用技术力量为公安部研发的一个“互联网+反拐”工作平台,用于帮助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借助钉钉移动办公方式,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打拐、反拐行列,实现“天下无拐”的团圆梦。据公安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信息648条,共找回儿童611名,找回率高达94.2%。

当阿里巴巴安全部门的两位领导——刘振飞和魏鸿找到韩旭杰的时候,他答应得很爽快。研发这样一套系统,光靠爱心远远不够,需要扎实的技术功底,韩旭杰知道这是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跟韩旭杰有相同感受的是他的搭档,同为程序员的卢一宁。“做公益不仅是去西湖边捡垃圾,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把公益做得更漂亮。”卢一宁说。他是韩旭杰为“团圆”系统组建研发团队时第一个想到的人,除了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外,卢一宁对钉钉(阿里巴巴此前开发的企业沟通APP)熟悉也是韩旭杰考虑的一点。“团圆”首先要解决公安部提出的“协同办公”的诉求,韩旭杰立即想到了钉钉,后来他们就是在钉钉的界面上增添了一个微应用,解决了这个问题。

李若冰是阿里多个公益团体的负责人,为了不让韩旭杰只有6个人的技术团队陷入四处讲课的奔波中,她在阿里组建了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接替了韩旭杰团队去给一线刑警讲课,并收集对方的疑问,反馈给研发团队。

“技术团队就应该专心搞技术,大家在用自己最擅长的互联网思维做公益,而不是把传统的线下公益搬到线上。”李若冰坦言,她以前对公益的理解就是去孤儿院送爱心,现在她的想法完全转变了,“其实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后,把最核心的能力赋予社会,就是在做公益。”

2016年,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则勾勒了人们心中“诗和远方的田野”,成为年度传唱金句。而这一金句,与名人高晓松有关,也和阿里公益项目“自然之歌”有关。与“团圆”的技术团队驱动不同,“自然之歌”项目走的是名人驱动路线。

《自然之歌》以高晓松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为曲,联合6大互联网平台(虾米、唱吧、优酷、UC、新浪微博、淘宝千牛等),向广大网友悬赏征集“自然之歌”歌词,歌词需带自然、环境保护等内容,优秀作品作为第三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的主题曲,并拍摄成“自然之歌”MV 传唱,唤醒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唯有取得公众的共鸣,才能真正留住碧水蓝天。《自然之歌》创作宣传期,高晓松为此专门拍视频号召网友们参与此次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自然之歌》项目在6230万新浪微博网友中投放和转发,包括一些大V,如专栏作家韩福东、资深媒体人唐建光等等。一首歌串起了大半个阿里数娱集团,而公众利益也通过音乐与生俱来的唤醒意识,吸引了更多公众的共同参与。

2016年,阿里内部的公益创业出现了集中增长期,冒出更多无关热点事件、常态性的公益产品,如扶贫100、天猫信息无障碍、器官捐献登记、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天猫美家、钱盾等等,它们往往跟业务本身深深勾连。通过众多阿里人的努力,2016年,淘宝公益平台为公益行业筹集善款2.28亿元,参与捐赠人数达3.04亿,捐赠43.9亿次,真正体现了互联网的长尾效应。

“我们未必每个人都能拿出钱来做慈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拿出一点时间来参与公益。做公益做好的方式是 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这次的阿里巴巴公益琅琊榜是很好的尝试,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字眼,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这体现了阿里人的温度。”马云说。正如他所说,这正在打开阿里人的一只社会眼,用不曾有过的角度,看待世界和自己创造的价值:那些敲过的代码、设计过的界面、画过的插图、绞过的脑汁,最后没有化成冷冰冰的KPI,而是给世界上的一些人带去真实的影响和温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