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辽宁历时5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26万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月22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消息:辽宁省历时5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26万户。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2月22日电 (记者 沈殿成)按照国家统一安排,辽宁省从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5年来共下拨补助资金13.48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26万户。辽宁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晔2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本溪县清河城镇城西村村民张洪俊,是当地贫困户,本人有视力残疾,妻子离异出走,留下一个在上学的孩子。张洪俊住房2015年被列入危房改造名单,改造方式为D级重新翻建类型。当年,村里帮工帮料,无偿为张洪俊建房出力出工,花5.1万元建起了60平方米砖瓦房,又做了外墙保温节能,水、电设备完善,建筑标准达到了优秀标准,张洪俊十分满意。

  据悉,辽宁省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对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低保边缘户和其它贫困户,补助标准是C级危房(修缮加固的)每户0.5万元,D级危房(拆除重建)每户1万元,建筑节能示范户在此基础上增加0.25万元。

  原则上,改造后的农房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可根据家庭人数适当调整,但3人以上农户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各市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细化面积标准。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效,辽宁省成立由省住建厅牵头,财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各市、县也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参加的组织机构,保证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有序、快速推进。在档案管理上,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农户纸质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录入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2016年,国家下达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2.1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资金为1.5521亿元。截至2016年底,开工22788户,开工率105.5%,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

  从2017年开始,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有所改变,主要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补助标准比2016年略有提高。

  杨晔表示,危房改造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体的居住安全,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