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四川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美国模式”成都落地生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社成都2月22日电 (王鹏)建立个人健康数据库,评估个人健康风险,设计并执行个人慢性病管理计划,分析管理效果……目前,来自美国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家庭医疗服务模式”(PCMH)正悄然在四川成都“落地生根”。

  “十三五”期间,中国把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放在医改首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则是居民获得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的关键环节。

  四川省卫计委近日印发《四川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2017年在四川省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两年前我去美国调研,犹他大学基层医疗机构多年来推行的PCMH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成都市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勇告诉记者,从美国回来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成都市试点,结合本地实际着手推行PCMH。

  据李勇介绍,PCMH更关注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连续性医疗服务,重视应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和成果来提升医疗质量及安全,“尤其是对慢性病的管理,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

  “以糖尿病病人为例,从最初的健康信息采集,做健康评估,找出主要问题,到做出针对性方案,随后执行并随访,一年下来再做管理效果评估,形成了闭环管理流程。”李勇告诉记者,这套管理模式的核心是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数据驱动。

  黄步林是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患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要去医院挂号、排队就诊,“现在直接来找医生就可以了,他指导你用药并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更加精准有效。”

  遇到解决不了的病情怎么办?徐辉江医生表示,家庭医生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遇到严重病情时,家庭医生会给患者发转诊单走绿色通道,“成都市的三甲医院设有双向转诊办公室,专门接待社区转诊上去的患者,比直接去三甲医院排队要便捷得多。”

  PCMH虽来自美国,但在成都“落地生根”后,也有所创新。记者了解到,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位全科医生,都建有一个微信群,“我们在群里随时沟通,我也会时常给他们发一些饮食建议、健康科普等。”徐辉江表示,此举不仅方便了患者与医生沟通,同时也让患者之间有所交流。

  作为PCMH试点,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共有7个全科医生团队,每个团队6至7人,每个团队签约居民600至1000人不等。试点一年多以来,已经签约居民4000多人,续签率达到了80%以上,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根据成都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目前成都市家庭医生已签约居民423万人,签约覆盖率达37%。(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