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南京社保进入普惠共享时代 迈向“人员全覆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家住南京市建邺区双和园的问红莉去年刚办了退休手续,现在每月能领取养老金2121.8元。问红莉1987年参加工作时,正值《南京市社会劳动保险统筹暂行办法》刚刚出台,其后,她所在的单位南京水产养殖场统一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她也成为南京市较早参加社保的一批职工。

    从年轻时参保缴社保费,到年老时退休拿养老金,问红莉的经历是南京市社保制度30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1986年12月6日,市政府颁布《南京市社会劳动保险统筹暂行办法》,标志着南京市社会保险事业的“诞生”。30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最初保障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单一城镇保险,到目前覆盖城乡居民及各类从业形态人员,南京市社会保险已进入统筹城乡、全民覆盖、普惠共享的新时代。30年前的一粒小种子,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

    参保:从“制度全覆盖”迈向“人员全覆盖”

    2007年7月,南京市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逐步建立起以大病医疗统筹为主、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兼顾门诊的居民医保待遇体系,目前参保人员达到114.6万人。

    50岁的符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1月26日至4月22日,她因肾功能不全住院治疗,总费用59万多元。她算了这样一笔账:“医保基金合计支付43万多元,其中基本医保统筹支付29万多元,大病保险支付13万多元,我的个人医疗负担减轻了不少。”

    目前,南京市社会保险已涵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五个大类、11个分险种,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失业保险制度、职工工伤保险制度、职工生育保险制度、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离休人员医疗统筹制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等。

    “在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的同时,社会保险覆盖面也打破了以城市为中心、以职业人群为重点的局限,实现了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从本市人到外地人及境外人员的拓展。”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钱国荣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市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1703.63万人次,其中职工五项保险累计参保1480.31万人次,其他群体参保累计近224万人次。

    待遇:“城乡同标”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前不久,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推出了“南京社保30年十件大事”微信评选活动,短短5天时间“南京社保”微信公众号近20万用户踊跃投票。最终,“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城乡同标”位居榜首。

    来自浦口区永宁街道张圩社区81岁的王桂芝对此深有体会:“2008年新农保政策实施,政府按月给我们发放养老金,从一开始的每月40.8元,年年调整,到现在每月能领到345元,城乡一个样。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过去都是养儿防老,现在党和政府帮我们养老,真的要感谢啊。”

    据介绍,2011年底南京市整合原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补贴制度,2015年全面实现参保缴费、政府补贴、基础养老金等标准的城乡同标。南京市各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月最低计发标准分别由220元和275元统一提高至310元,实现了同步并轨,2016年又全部提高到345元。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行城乡同标,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为数不多。

    南京市自实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以来,逐步建立起社会保险待遇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不断调整提高保障水平,保障和改善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服务:全天候零距离,群众办事更快捷更舒心

    “4月1日至6月28日是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时期,一旦错过了这个时间,7月份的养老金就拿不到了。”和很多退休职工一样,68岁的周伟平对这点记得特别清楚。不过,去年4月当他带着有效证件来到社区准备办理资格认证时却得知,企业退休人员面对面资格认证取消了。

    每年都要本人跑到社区进行资格认证,认证之后才可以领取养老金,这一沿袭了10多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方式去年发生了改变——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通过对退休人员相关大数据进行比对认证的方式,替代了往年的面对面认证。这也意味着,在南京居住的80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不用再费事跑社区了。

    类似的便民服务举措还有很多。为了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的个性化需求,2015年11月,“南京社保”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基本实现主体业务全面告知、最新信息实时发布、个人缴费实时便捷。此外,在“我的南京”APP中搭载社保服务模块,提供个人信息查询缴费等服务;和支付宝合作,实现居民医保支付宝缴费,社保服务正逐步从柜面走到老百姓的手掌心中。

    南京市还改变过去手工出具参保缴费证明的形式,开通自助打印和网上查询打印功能。参保个人只需凭市民卡或身份证就可通过分布在市、区、街道,以及市政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入境管理中心等部门的自助查询终端进行打印,已办理网上注册的参保单位和个人,还可登陆网站进行查询打印。2016年全市出具参保缴费证明187.04万份,其中自助服务终端打印90.71万份,网站打印86.94万份,占总量的95%。

    “目前南京已构建起以市、区、街道、社区‘两级管理、四级服务’为平台的社保经办服务网络,不断推进经办业务标准化和便民服务智能化,着力打造‘智慧社保’。”钱国荣表示,社会保险的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戴六华 肖姗 王璇)

    来源:南京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