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皖拟连续第13次上调养老金 上调幅度和方案正在制定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据安徽商报消息 2月21日,安徽省人社厅公布了今年全省社会保障的目标: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08万人、3430万人、2043万人、455万人、540万人、510万人,实现全民参保。

    我省拟连续第13次上调养老金

    今年,我省将全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在合肥市开展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试点,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建成全民参保数据库。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计划在连续12年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再度增加养老金。去年是我省第12次上调养老金,对我省2015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其中定额部分每人每月增加65元,并与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适当向高龄人员倾斜,总体涨幅为6.5%左右。2016年也是我省第一次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同步按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调整待遇。2017年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具体上涨幅度和调整方案目前还在制定当中。

    新社保卡应用功能将达100项

    自2017年7月1日开始,全省将停止使用老社保卡,启用新的社保二代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持新卡人数已达4539万。今年,我省将做大用活“一网二园三张卡”,即:“安徽乐业”一网全覆盖;建设青年创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依托社会保障卡探索建立安徽人才绿卡、安徽技工蓝卡认证制度,实现“多卡融合、一卡百通”,力争年底前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达到100项。

    省人社厅介绍,从今年7月1日起,老社保卡将不可用于省直医保结算,新的二代卡一人一卡、全省通用,不可重复办理。新的二代卡只有激活社保功能后方可用于医保住院结算,持卡人可到社保卡服务窗口以及相关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功能激活和金融功能激活手续。

    启用新的社保卡后,除了省内就医医保住院正常结算外,根据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安排,我省将逐步开通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届时将支持二代卡出省就医。此外,社保卡还能提供就业服务、失业登记、社会保险公共业务服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新社保卡还能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缴纳水电气费等金融功能,同时,新的社保卡作为电子信息记录载体,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证件副本,可以像身份证一样作为证件使用。将来,新的社保卡使用功能继续拓展后,市民还可以持社保卡进图书馆、刷卡坐公交、乘地铁、加油等,“一卡百通”。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