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保监会: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部分城乡居民负担大幅减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2月22日电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2日表示,目前中国大病保险全覆盖目标已实现;部分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保监会将强化大病保险经营行为监管,对存在恶意压低价格、扰乱大病保险市场秩序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公司,采取下发监管函、取消经营资质等措施。

社保资料图。

  国新办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大病保险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从2016年开始,大病保险制度已经在全国全面实施,目前实施的情况和成效如何?今年在制度完善制度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

  项俊波对此作出解答。他介绍,总体来看,大病保险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普惠。目前大病保险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大病保险已覆盖了城乡居民10.5亿人,其中商业保险在全国30个省区市由10多家保险公司承办了将近10亿人,累计有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应该说大病保险让世界14%的人口摆脱了重大疾病对生活质量的威胁。

  二是减负。去年大病保险的患者实际报销的比例在基本医保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高了13.16个百分点,部分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例如,大连的一个大学生因患呼吸衰竭发生的医疗费用是203万,基本医保报了20万,大病保险报销了110万,实际报销比例从9.83%提高到64.68%,因为大病保险提高了54.85个百分点。

  另外,大病保险对扶贫攻坚具有突出的作用,7000万贫困人口中其中有42%的人口是因病致贫,这2800万贫困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这部分人群也已经包含在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内。例如,江西省赣州市是江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城市,这个市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05万,其中因病致贫的占了1/3,赣州市财政出资1个亿,为困难群众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新农合和大病报销的56%的基础上,再将总体报销比例提高了34—39.6个百分点。基本医保加大病保险,加补充医疗保险,就是说这些困难群众自费的费用都在10%以内,报销的总体费用到90%以上,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三是增效。保险公司通过管控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挤出费用中的水分,极大提高了医疗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资金用于最需要的人群。2015年、2016年两年保险公司审核发现的问题案件有86万件,为国家节约资金近50个亿。

  他指出,大病保险运行多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运行的效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且有的是在执行和理解层面存在偏差,比如有些地方对超额的医疗费用,而不是大病费用进行报销,推高了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有些地方统筹的层级比较低,可报销大病范围和报销比例都不尽相同。保监会在调查走访中看到,去年大病保险由省级统筹的项目15个,地市级统筹的项目是484个,县区级统筹项目242个,也就是说地市级和县区级的统筹项目占到了98%。

  针对上述问题,他表示,保监会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配合,推动大病保险的保障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统筹的层次,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大病保险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及时结算、异地结算、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强化大病保险经营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恶意压低价格、扰乱大病保险市场秩序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的公司,采取包括下发监管函,取消经营资质等等在内的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