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吕忠飞:复兴路上的领跑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石桥小溪鱼儿游、绿水青山掩青瓦;红绿对联写幸福,农家乐里透热情……走进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但见溪水潺潺、绿树成荫,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徐徐映入眼帘,俨然一派“村美人和、安居乐业”的新农村景象。

  今天的复兴村为何如此美丽?村民们最有发言权,他们说:“多亏了党派来的好书记吕忠飞,他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给我们办了不少好事实事。他为大伙所做的每一件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6年4月,吕忠飞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驻村,根据组织安排到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把百家忧乐放在心头,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倾心为民服务,以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赞许。到任伊始,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吕忠飞坚持吃住在村,两个多月没回贵阳。他白天走村入户访民情,挨家挨户宣传惠民政策,深入田间地头查农事,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沟通交流;晚上住在农家,与农户话家长里短、谋致富门路,组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分析村情、民情,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破解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占地拆迁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遇到村民家里有个什么事,他总是第一个赶到,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能帮忙的尽量帮。

吕忠飞(左)带领村干部帮助农户抢收水稻

  复兴路上的领跑者

  “农村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如何培育出支柱产业来,这是吕忠飞驻村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两个多月的潜心调研,他与镇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复兴村三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三年内“发展一个产业、扮靓一片村寨、建设一个坚强阵地”的目标,为复兴村勾勒出了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在一次与村民的交谈中,吕忠飞了解到山里有很多野生中药材,有的能卖到八九十元一斤。“能不能发展中药材产业?”为此,他及时与省农科院联系,邀请专家到村“把脉”。专家实地察看后,认为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白芨。但村民对白芨了解不多,顾虑重重,积极性不高。部分群众和村组干对“为何舍弃复兴的传统产业转而发展白芨种植”存有质疑。为消除顾虑,他多次组织村干和村民到花溪、安龙、普安等地实地考察白芨产业和接受种植培训,以成功例子点燃复兴村群众的创业激情。

  “农村电商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农村深化脱贫攻坚、促进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为发展农村电商,推动“农货出山”,吕忠飞多次跑县供销社,争取到县供销社支持,在村里建起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村民生活缴费、小额存取款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同时,村里的“灰拔豆腐”、“灰刨手掇辣子”等农特产品也通过电商平台得以走出大山,销往县内外,扩大了销售额,增加了群众收入。

吕忠飞走访群众

  脱贫攻坚从娃娃抓起

  村里的孩子一直是吕忠飞最关心的对象。由于缺资源、少耕地,不少村民不得不远走他乡,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村里留下不少留守儿童,他们常年忍受着思念亲人的痛苦,每到周末这种思念就愈发加深。为让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得到父母的关爱,吕忠飞争取到贵阳一绥阳光义工组织资助5万元,在村里援建留守儿童之家,为村内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温馨的环境。

  为确保每一个低收入家庭孩子都有学上、上得起学,吕忠飞还组织对全村学龄儿童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工作关系、亲朋关系等社会关系,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开展结对帮扶,关心关爱贫困儿童。他本人结对帮扶了2名贫困儿童,并通过朋友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了5名贫困儿童,每人每月获得300元的生活补贴,极大地缓解了这些家庭的生活压力。联系贵州爱心桥公益服务中心到村内献爱心,赠送价值近40000元物资,惠及153名留守儿童。动员5名弃学孩子重新踏入校门,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此外,吕忠飞还积极为贫困学生争取国家政策补助,在他的积极争取下,目前全村共有5人享受到“习酒·我的大学”助学金,8人享受“雨露计划”教育扶贫资助。

  “当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这是吕忠飞放在心中的“一杆秤”,在他眼里,村民就是他的“亲人”;在村民眼里,吕忠飞也是他们的“亲人”。(杨光军)

    来源:人民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