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耶鲁村官”秦玥飞的这六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是秦玥飞的办公室兼卧室。 李俊杰 摄

  中新网衡山2月21日电 题:“耶鲁村官”秦玥飞的这六年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夏建军

  与几年前刚到农村履职时持观望的态度相比,村民们如今对这位“耶鲁村官”的看法已大为改观。

  “耶鲁村官”名叫秦玥飞,今年32岁,是中国首位从世界名校毕业回国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近日,他获得了“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荣誉。颁奖词称,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

  从外表上看,秦玥飞与村里的普通青年并无二致:短发、清瘦,衣着朴素。一说起农村,这个平日里不怎么爱说话的大男孩一下子便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2011年,秦玥飞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而是出人意料地到湖南衡山县当起了大学生村官。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是他服务的第二个村庄。

  为秦玥飞提供日常伙食的白云村村民宾洪达说,此前村里也来过好几个大学生村官,几年后便离开了,对于名校毕业的秦玥飞,起初他们并不抱太多期望。

  宾洪达夫妇曾当面表达过村民们的普遍忧虑,但秦玥飞只是淡淡一笑,回应他们说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

秦玥飞正在办公。 李俊杰 摄

  除了为村里增资跑项、修建一些基础设施外,去年10月,秦玥飞成立衡山县白云深处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尝试用“造血”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40余户村民被吸引入社。

  白云村村支书王光立告诉中新网记者,以前茶油每斤卖价约五六十元,除去成本赚不了多少钱。经深加工后,价格较前翻了几番。

  秦玥飞说,此举既是他从事村官6年来,就精准扶贫及创新创业所作出的一种战略调整,又是工作方式方法的一次反思。“发展的可持续性才是帮扶的根本。”

  “选择回国服务农村是很自然的事”

  一位国外名校的毕业生,怎么会想到回农村当村官?在一些公共场合,有人常会向秦玥飞抛出这一疑问。

  秦玥飞出生于重庆,高中毕业后,他凭着托福满分和突出的面试成绩,申请到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耶鲁大学毕业后,他回国成为一名村官。

  “我当初作出这种选择是很自然的事。”秦玥飞坦言,一百多年前,耶鲁大学就有一批身怀家国情怀的中国留学生,如工程师詹天佑、经济学家马寅初等,毕业之后都选择回到祖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国家发展,帮助老百姓改善生活。

  这对秦玥飞的触动非常大。他说,毕业之后回到中国农村,希望本科所修的政治学、经济学两个专业,能在中国的公共服务领域里,寻找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风俗习惯、语言沟通、人际关系,对于秦玥飞而言,这是他初来乍到必须面对的挑战。

  贺家山村上岗首日洗澡的故事令秦玥飞至今记忆犹新。对于他早上洗澡的举动,当地乡政府的人和村民感觉很稀奇,之后他再也不在早上洗澡了,后来又把英文印花的T恤里翻外穿,短靴也换成了解放鞋。

  为了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不抽烟的秦玥飞还学着当地人的模样,在耳朵上夹一根烟,“这样可以更亲近村民”。

  到贺家乡贺家山村时,秦玥飞担任村主任助理。他四处奔走寻求各方帮助,共为村里筹集上百万元资金和资源,建起了新敬老院等多个公共项目。3年间,他带领着村民修水渠,硬化村路,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

  荣誉亦纷至沓来。2012年,衡山县推选县人大代表,秦玥飞在3527名选民投票中,以85%的选票成功当选。2013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秦玥飞“一等功”奖励,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秦玥飞第十五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同年10月,秦玥飞获选央视“最美村官”。2014年1月,秦玥飞当选为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不过,秦玥飞更看重村民对他的评价。他说,只要去村民家,他们都会摆出各式水果招待他,还有人在冬天为他送被子。这让他颇为感动。

  秦玥飞称,去年5月,他回到阔别多年的贺家山村探访,村民们得知后,立刻围过来嘘寒问暖,有些村民还把与他的合影挂到了墙壁上。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