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民政部:认真做好报灾核灾、灾损评估和新灾应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21日出席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时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加快推进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认真做好报灾核灾、灾损评估和新灾应对,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月21日,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和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资料图:2017年1月20日晚7时30左右,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便河村三组海市蜃楼酒店背后突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将该酒店部分房屋掩埋。 钟欣 摄

  顾朝曦说,2016年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突发连发,与2015年相比,全国灾情明显偏重。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响应,多措并举,有力应对了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顾朝曦说,各地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顾朝曦说,2016年12月相继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两个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改革意见》和《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认识《改革意见》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改革意见》的主要精髓,全面理解《规划》核心内容,认真做好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改革意见》和《规划》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任务如期完成。

  顾朝曦说,扎实做好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加快推进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认真做好报灾核灾、灾损评估和新灾应对,进一步夯实基层备灾工作基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