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北京:医生组建医疗服务志愿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完全没想到,才一年多的时间,志愿者已经发展到900多人了!”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晓艳欣慰地说。2015年3月5日,张晓艳倡议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服务基层次数最多的全国性医疗志愿服务社团,医疗志愿者已为近万名基层患者提供了义诊和健康指导。张晓艳也荣获了2016年北京榜样人物殊荣。

  日接诊最多时近200人

  在皮肤科专家张晓艳的记忆中,她最高的日门诊量是189人。那天是周末,本应两个人出诊,但同事病了,她只好一个人承担。“人家大老远的来看病,你能不给加上号吗?总这样下去怎么行呢?”张晓艳从地图上琢磨全国医疗资源的分布,“有的地方明显就是空白”。张晓艳突然想到奥运会时志愿者推着运动员到医院看病的情形,觉得志愿服务是个好办法。

  在2015年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她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的沙龙上说出了组建“医疗服务志愿团”的想法,立即得到组织者的赞同。

  张晓艳从繁重的日常工作中挤出时间,奔忙于专家邀请、团队规章建立等琐碎的建团工作。志愿团的成员大多由北京和各大城市知名三甲医院的博士生导师、教授级专家组成,医疗爱心之旅就这样启程了。

  专家义诊顾不上吃饭喝水

  有一次,张晓艳刚从美国学术交流回京,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带领志愿团专家,来到革命老区福建三明将乐县。她白天义诊,晚上组织专家给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临床用药安全和精神心理健康培训。这次义诊不仅为500位患者看了病,还培训了200多名医护人员。曾体验过远程跋涉到京城却一号难求的当地居民,个个笑逐颜开。“尽管被病人追逐电梯间、堵到厕所门口累得疲惫不堪,那专家们也高兴啊。他们享受到了尊敬与尊重,医患和谐,那叫其乐融融”。

  张晓艳说,在义诊过程中有一种场面很常见:专家们已经洗完手换完衣服准备休息了,又有一批患者赶来了。“大家就又重新穿上白大褂继续工作。有时候患者会找到宾馆,很多专家甚至到晚上九点还没吃饭、水也来不及喝一口”。

  带领志愿团走遍大江南北

  一年多的时间,张晓艳带领志愿团走遍了大江南北。重阳节,他们前往密云鼓楼街道福利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国际志愿者日,他们前往河北固安,为北京人迁居住户较多的新社区送去医疗公益。2016年,他们坐飞机、倒汽车,从早走到黑,赶赴陕西白河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代表首都人民感恩回馈南水北调水源地的百姓。在黑龙江农业大县宝清,张晓艳坚持带病义诊……

  目前,志愿团已为近万名基层患者提供了义诊和健康指导,为县市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的近5000名医护人员开展疑难杂症会诊、诊疗培训等帮扶活动。目前,义诊活动几乎每个月一次,保持常态运行。未来,张晓艳将带领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的专家们,通过网络远程培训基层医生。

    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