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深圳:让脑瘫儿童也有绽放的春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让脑瘫儿童跟普通儿童一样,也有绽放的春天。

  蓝色的墙面、墙壁上贴着卡通图案、堆满器材的训练室、随处可见的孩子,这里看上去像一个幼儿教育基地,但这里是市福利中心康复医院(以下简称康复医院),深圳唯一一家被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脑瘫康复示范基地。

  2004年,民政部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其中,脑瘫患儿手术康复是“明天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康复医院作为全国脑瘫康复示范基地,除深圳外,还担负潮州、汕头、汕尾、揭阳和东莞等六地市福利机构脑瘫儿童的康复工作。据康复医院院长刘巍介绍,去年起,康复医院还将服务延伸到社区,方便深圳更多的脑瘫儿童做康复,让脑瘫儿童跟普通儿童一样,也有绽放的春天。

  3年接收44名六地市脑瘫孤儿

  “叫阿姨,好不好?”“阿姨。”“再叫声姐姐,好不好?”“姐姐。”这是“明天计划”康复项目从汕尾福利院到康复医院做训练的阿河。“阿河是脑瘫儿童,去年11月他刚来的时候,我们叫他坐下,他就能马上坐下,但我们叫他站起来时,阿河努力尝试着从跪位站起来,一次次的努力,再一次次地摔倒在地上。”康复医院主任周小红告诉记者,阿河是个爱笑开朗的小孩,却不会独立行走。

  为帮助阿河早日康复,周小红牵头成立康复小组,对阿河运动能力、认知、智力、言语进行评估,制定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康复训练计划。刚开始训练时,阿河听不懂指令,治疗师便一步一个指令;阿河不会跪,治疗师们便一次次站起来跪下去,告诉阿河怎样的姿势叫跪立;阿河不会跪走,治疗师们便跪在地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教孩子跪走;在步行训练的时候,为了和孩子保持高度,治疗师跪立在地上一步步提醒孩子,出左脚、迈右脚,重复再重复。

  在治疗师们精心的训练下,阿河慢慢学会了站,慢慢学会了踉踉跄跄的走几步。“短短的三个月,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阿河真的可以自己走路了,真的可以穿着鞋子在走廊里自由行走了。”周小红表示,脑瘫是脑性瘫痪的简称,其表现为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不少脑瘫儿童还伴有智力、语言、视觉等多种障碍。早发现、早干预,脑瘫患儿康复的机会就更大,若脑瘫患儿失去治疗的机会,将造成终生遗憾。潮州、汕尾、揭阳等六地市的福利院有脑瘫孤儿,康复医院3年接收了44名六地市的脑瘫孤儿,为他们做康复训练,44名脑瘫孤儿的康复效果显著。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