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苏州:"幸福拐杖"温暖社区居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听说社区‘新家’装修好了,我们去转转吧”……近日,家住姑苏区平江新城华恒家园的朱泳光夫妇喜笑颜开,边说边往锦华社区走去。老两口所说的“新家”,正是锦华社区升级改造后的社区服务中心。近年来,锦华社区加快完善社区软硬件,打造提升“幸福拐杖”社区服务品牌,努力提供优质便民惠民服务。

  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及需求的基础上,锦华社区耗资200多万元,将原有办公场地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设备齐全,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新设了助浴点、助餐点、助翼汇馆、日间照料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等。为方便老人、残疾人参与社区活动,升级改造后的社区服务中心还添了部电梯。

  据了解,锦华社区所辖范围包括五个拆迁安置房小区,结合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等特点,社区在做好各项基础服务的同时,重点打造“幸福拐杖”社区服务品牌,通过“乐居、乐养、乐心”三根拐杖,以社区为平台,“三社联动”机制为支撑,整合辖区资源,借助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温馨服务。

  “乐居拐杖”服务项目,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负责管理运营,并组建幸福拐杖志愿服务队为辖区老年人等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志愿服务队还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理发、家政、心理疏导等居家服务。志愿服务队设立了“金手指”爱心咨询点,为老人出门及时规划路线等。

  “乐养拐杖”项目,通过健康医疗助养的模式,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和日常生活料理等服务。一些老年人,身体感觉有些不适,喜欢自己忍一下,也不愿打扰子女,对此,社区专门为他们制定了“健康到家”服务方案。社区联合周边医疗机构,每周二免费提供健康问诊等医疗保健服务,并建立老年居民健康档案,及时掌握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请来专家举办义诊、健康知识讲座。

  在推进“乐心”服务中,社区不断挖掘各类能手,以“锦华爱艺社”为平台,分类成立各类文艺队伍,除了文艺表演外,还教授居民戏曲、舞蹈、拳操等技能。社区成立“心连心公社”,引导社区老年人助人和自助,能够关心及帮助身边更需要关心的人。通过填写温馨联谊卡,采取结对形式,组织居民与同一楼道、同一幢居民楼里的困难、空巢或孤寡老人结对帮扶,增进邻里和谐氛围。

    来源:苏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