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从武汉到紫云——罗莉的十年爱心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罗莉兑现着承诺,用发展产业所赚资金的部分来继续资助贫困学生,并将蔬菜园每年所赚纯利润的10%来资助紫云山区贫困学生。图为罗莉向客商介绍澄明蔬菜园培育的优质西兰花。

    因为十年前一次偶然的献爱心活动,武汉姑娘罗莉第一次来到紫云格凸河,这一次山区之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从武汉到紫云,这份跨越千里的爱心之旅也由此开启,正是这份“爱的初心”激励着她在紫云扎根了近十年。

    十年,从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到创业办蔬菜园,从引进新品种到建成“澄明之境”碳循环生态农庄,罗莉着凭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路前行,事业有成仍不忘记山区贫困孩子的学习,将每年发展产业所赚纯利润的10%继续资助贫困学生。

    还记得,2007年6月,罗莉参加了在贵州开展的关爱山区贫困学生的爱心活动,罗莉来到了格凸河镇格凸小学,短短两天的献爱旅途,当地村民的淳朴,山区学生的对知识的渴求,给罗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武汉,罗莉有了发动身边人一起到紫云为贫困学生献爱心的想法。

    2009年,带着39位企业人士,罗莉再次来到紫云,这一次,很多企业人士不仅表示愿意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而且有的还愿意对部分特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罗莉在欣慰的同时,却也发现单靠爱心资助并不能解决长远问题,山区的发展最终还得靠自己。经过思考,罗莉萌生了在紫云办企业的想法,一方面企业产生的效益可以继续资助贫困学生,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还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经过长期的筹备,2014年8月,罗莉在紫云注册了澄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无公害蔬菜培育技术,并创建了澄明蔬菜园。次年8月,澄明蔬菜园的无公害蔬菜正式投产,生产出来的优质蔬菜成功销往广州、深圳、香港等沿海城市。

    今年2月15日,记者在位于四大寨乡落城村的澄明蔬菜园无公害蔬菜培育基地看到,工人正将芽苗放入泡沫箱,让泡沫箱漂浮在水面上,菜芽就能正常生长了。营养液配制是水培蔬菜正常生长的核心技术,该技术从上海引进。罗莉告诉记者,四大寨乡落城村水资源丰富,环境好,利用这里的生态环境来培育无土栽培蔬菜,品质肯定好。

    澄明无公害蔬菜投产后不久,香港的一家名叫旭峰国际的公司到紫云考察时,表示对无公害蔬菜很感兴趣,经过对蔬菜园种植的蔬菜的考察后,旭峰公司与罗莉的澄明公司签订了一年的订单,订单的试生产终于让罗莉在创业的路上揽获了“第一桶金”。

    在与香港旭峰公司合作半年后,澄明蔬菜园的优质蔬菜在香港市场上很受欢迎,大部分销往当地的五星级酒店、高档餐馆。随后,她的公司与香港旭峰国际公司继续续签了三年的合作协议,固定的销售商增强了她扩大规模的底气。

    罗莉表示,落城村发展产业可以让本地村民懂得利用本地资源来发展生产,最终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目前,罗莉的蔬菜园有固定工人30多人,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当地村民在澄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干活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在罗莉的带动下,落城村民的创业意识逐渐提高,他们当中,学到种植技术的也开始经营自己的菜园。

    创业有成,不忘初心。这些年来,罗莉始终兑现着起初发展蔬菜园的承诺,将蔬菜园每年所赚纯利润的10%来资助紫云山区贫困学生。(记者 姚福进)

    来源:安顺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