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援助
湖北兴山创新光伏扶贫 贫困村入股分红贫困户增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兴山20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4号区域建设工地 邹远景 摄

  中新网宜昌2月18日电 (刘望舒 李博文 董晓斌)“这一块块光伏电池板,拼接起了贫困山区百姓的脱贫梦。”2月17日,在湖北兴山县峡口镇杨道河村20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4号区域建设工地,黄雄望着正在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难掩心中的激动。

  黄雄是杨道河村村支书,该村位于半高山地区,资源少,村集体收入很少。“我们县一部分行政村存在村集体收入空壳现象。”黄雄说,村集体没钱,乡村阵地建设举步维艰,农村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等公益事业,人、财、物各方面均受制约。

  精准扶贫实施后,兴山成功争取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光伏扶贫指标,兴山县财政拨付资金为贫困村入股,由兴山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承担项目业主,于去年11月底在峡口镇杨道河村魏家山开工建设。

工人正在安装瓦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 邹远景 摄

  随着光伏项目的兴建,兴山“村集体收入空壳现象”困局将逐步扭转。据介绍,魏家山项目占地500亩,分8片区域,由74000块270Wp的多晶组件组成,每24块电池板安装成一组,每组长24米、宽3.3米,加上1米高的支架,形如一座座“大棚”。

  “魏家山日照非常充分,全年发电有效利用率达1100小时以上。”兴山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化涛说,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按0.98元/千瓦时售给国家电网,扣除项目运行成本、银行还贷,利润按各村入股情况分红,注入村集体经济。

  去年底,峡口镇双坪村等4个村预先领到了光伏扶贫3到5万元不等的分红,充实了村集体经济。“2017年,我们村将以11个自然组为单位,集中修建分类垃圾处理池,组织贫困户负责管理,并支付报酬。”双坪村支部书记杨发松告诉记者,有了光伏扶贫分红,双坪村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有了底气,贫困户增收有了新渠道。

  除此之外,兴山还探索出“农光互补”的新模式。兴山光伏项目负责人袁书俐说,杨道河村专业合作社计划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大棚”下种植食用菌、灰树花、天麻等喜阴作物,这将让贫困户从土地流转、参与合作社种植中获得收益。

  目前,兴山20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4号区域组装已近尾声成,整体项目预计3月30日具备并网发电条件。建成后,兴山13个省定贫困村近千户贫困户将从中受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