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京津冀将建百余对合作校 探索完善高校搬迁方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日从北京城市学院获悉,去年和前年该校已向顺义校区疏解上万名学生,今年9月再疏解五千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开展合作办学,高校搬迁或建设教育联盟……这些都将成为2020年前,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关键词。

  2月17日,京津冀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在河北廊坊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干部交流、数字学校资源共享等为着力点,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三地教育部门的“任务单”。

  北京教育资源将辐射北三县

  推进会上,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

  其中即有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津冀毗邻地区教育统筹发展项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合理规划区域教育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支持北京市教育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优质学校。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仅是北京空间发展格局的调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已经加大市级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发挥东城、西城、海淀等教育强区优势,支持通州区内部挖潜,大幅提升教育质量。目前北京二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等4所优质学校已进驻办学。

  同时,开展了“面向未来”为主题的校长、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培训项目,加大了优秀教育教学人才引进。积极探索经费、编制、办学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

  北京教育聚集人口趋势缓解

  “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会上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北京要“跳出北京看北京”,主动输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作用,引导学校、居民流通能够与产业调整等相结合。

  据悉,过去数年中,北京市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和人口调控政策,控制住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规模增长趋势。北京城市学院向顺义疏解,实现了北京东北郊区方向高校零的突破。北京电影学院等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北京建筑大学等学校的新校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教育聚集人口趋势得到缓解”,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教育薄弱区域办学质量大幅提升,优质学校入学机会大幅增加,以获取优质教育为目的向北京城市中心的人口流动得到缓解。

  今后,京津冀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教育合作,研究提出疏解学校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