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香港创新模式应对老龄化 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发文表示,香港人口正急速老龄化:2015年,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约为112万,占香港人口15%。预计到2041年,老年人将增加至249万,占香港人口30%。安老服务需求带来的压力日渐沉重。

  面对老龄化压力,香港特区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目标,与社会各界一同谋划推出各种举措,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受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委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在2016年10月拟定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四大策略方针以及20项初步建议;此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该团队走遍香港18区,举办21场公众论坛,与上千位出席者共同为香港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出谋划策。

  资金支持

  “我奶奶快80岁了,她每个月有2500元(港币,下同)左右的生果金(高龄长者津贴),每年2000元的医疗券可以用在医院和私家诊所看病上。另外,她也可以花2元钱任意乘坐地铁和巴士。”当记者问及香港在安老方面为老人提供了哪些资助时,正在上大三的思琪这样说道。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由于他们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同时也面临着年老体衰的问题,因而用钱解决生活及医疗就诊问题便显得极为迫切。特区政府在安老的资金投入上做出安排。比如年满70岁的老人即可无条件领取生果金,特别清苦、资产和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老人还可以拿到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萧伟强表示,过去4年,政府用于长者的经常性开支(包括安老服务、医疗及社会保障)已由421亿元增至658亿元,增幅达56%。近年来,特区政府用于长者福利的各项公共开支已经占香港经常性总开支约20%;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已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40%。

香港街心公园的老人。洪少葵摄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