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教育扶贫应将更多贫困孩童"揽入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教育扶贫除国家扶贫县以外,还应关注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群体。实际上,这些群体并未全部纳入其中。”这是,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蓝皮书中披露的一个事实。该报告也是中国首部教育扶贫报告。

    “目前教育扶贫的对象是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学生,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事实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所瞄准的5775万人口中就有2000万人口不在‘教育支持’的范围。”据蓝皮书编写课题组负责人介绍,其中包括城市贫困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等。

    国家卫计委2016年发布的流动人口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的18%,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其中,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总体的35.6%。2000年至2010年10年间,中国0至17岁流动儿童规模从1982万增加到3581万,人数增长超过了80%。

    留守儿童多位于经济欠发达但未必是国家贫困县地区,流动儿童多就读于教育质量差、教育基础设施差的打工子弟学校。他们属于教育贫困群体,但非国家扶贫政策所瞄准的目标群体。蓝皮书编写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表示:“教育扶贫标准与单一的经济维度确立的‘贫困标准’内涵是不同的。”将教育扶贫对象的甄别与国家贫困标准直接对应,瞄准性虽好,但有可能会出现教育扶贫制度偏离教育规律和教学改革自身需求的倾向。

    为避免“因学致贫”现象发生,课题组建议,国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贫困家庭(或最贫困家庭)子女加大减免力度,并为他们提供一切必要的学习用品和相关资助,直到他们离开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其中后续的政策支持包括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建立贫困人员就业信息网,提供大量就业信息,为他们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