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妈妈 我盼您早点回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离开家乡,进入城市务工,也由此而产生了一个新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无法得到父母在思想、价值观念及情感上的正确引导和帮助,极易产生认识偏差和心理异常。

    “贵州4名留守儿童死亡,疑似集体喝农药自杀”“9岁留守儿童在得知妈妈又不回家过年后自杀”“10岁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曾渴望得到一盏台灯”“15岁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留遗言称想要一个美好的童年。”这些本该盛开在花季的孩子就这样放弃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自由还是责任

    小安今年28岁,重庆人,在北京某餐馆做服务员。作为一名8岁孩子的母亲,小安对“留守儿童”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孩子根本就不需要我们,他有自己的想法。”小安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她跟丈夫已经分居一年多了,两人都在外地打工,一年回去一次,平时,孩子由外公外婆照顾。小安说:“我跟我老公感情一直不好,经常吵架,前几天我回到家,孩子突然对我说‘妈妈,你跟他离婚吧’,我问他说如果爸爸妈妈离婚会选择谁,他说‘谁都不选,你们给我钱,我还是跟外公外婆过。’”小安扬了扬头,用骄傲的语气说“你看我娃现在多懂事。”

    事实上,父母的行为对于儿童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儿童正处于发展时期,各方面都还未定型,在这个阶段内的儿童会以父母的行为为标准,通过模仿父母的行为模式,以达到自我满足。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曾建议:“在家庭教育中不应带入负面情绪。有些父母经常把工作中的一些负面情绪带回家里,在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了,回家发发牢骚,或者在工作中看到一些自己不想看到的事情了,回家后评头论足,还带上很多自己的不满情绪、抱怨、指责。父母们大多以为,这么做自己的情绪可以宣泄了,心里可以达到平衡了,压力也有所缓解了,自己就舒服多了。殊不知自己在孩子面前已经犯下了很大的错误,自己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据了解,重庆市已制定下发《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清单(范本)》等4项规范性文本,明确规定,今后不履行儿童监护职责的或将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同时还要依法继续负担抚养费用。当地村(居)民委会也首次成为监护责任的“监督人”,护航农村留守儿童。

    父母不应角色缺失

    来自山西临汾的刘佳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自己就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我是跟着奶奶长大的,我记得每次过完节爸妈走的时候,我都哭的撕心裂肺。”刘佳说,因为思想观念的问题,自己总会因为一些小事被爷爷奶奶打骂,一度很自卑,而这种自卑的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并没有消失,反而对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我今年已经29岁了,可是我一点也不想结婚,我想等自己真正有能力的时候再结婚生子,不再让我的孩子因为自己的原因产生任何心理问题。”刘佳坚定地说。

    父母在孩子幼年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不在场,但在孩子羽翼渐丰进入青春叛逆期时又对孩子百般干涉,万般管教,这种做法非常不合理。从小与父母缺乏情感交流的孩子,从小形成的生活习惯,是无法在短期内迅速的改变的,所以我再次呼吁已经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们,请多一点对孩子的陪伴和交流,多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多尽尽做父母的职责,父母是世界上最艰巨的职业。

    天气转暖,外出务工人员又踏上了返城的路。在安徽省岳西县石关乡,10岁的露露也不得不与妈妈挥手告别。小露露的妈妈在离家远赴千里之外的杭州上班,临别那天,她追着车跑了200多米,直到载着妈妈小车消失在村口,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才流出了眼泪。小露露在作文中写到:“妈妈我不想让您走,可是我知道如果您不走家里就没有钱用,所以我只能默默在心里祝您一路平安,您的背影越拉越长,直到我看不见为止。妈妈,祝您一路顺风。”

    记者 李 馨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