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南宁发布教育"十三五"规划文件 高中教育将免学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南宁市教育“十三五”规划计划发布

    免学费就读普通高中将逐步实现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关海芳

    核心提示

    近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文件,其中涉及多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项目,比如南宁市将逐步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一批中小学也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建成使用。

    高中教育将免学费

    记者注意到,在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逐步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据了解,目前广西农村和城市的小学和初中学生,均已免除学杂费。高中阶段(包括中职和普通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高中生学费能否免除一直备受关注。近几年随着政府惠民政策的出台,免学费的政策也惠及到了高中阶段学生,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区中职学生就已经享受了免学费。南宁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提出,则意味着全市的普通高中生也将逐步免除学费。

    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向记者介绍,这一政策已率先在南宁市上林、马山、隆安这3个贫困县进行试点,至于南宁市其他区域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将会逐步推进。

    高校附中有望增加

    目前,南宁区域内的一些高校利用自身雄厚的师资及教育资源办附属中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广西大学附中、广西民族大学附中等。未来,南宁或出现更多此类高校附中。根据规划,南宁市要推进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改革,支持名校利用优质教学、管理等资源,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支持驻邕高校以高校附中的形式独资或合作举办普通高中,规范发展民办普通高中,支持普通高中开展国际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规划还指出,要按每10万人口设置一所高中、主要设置在县城或重点镇的原则,整合教育资源。整个南宁市75%的普通高中要达到自治区标准化高中建设要求,县域高中教育基本实现均衡发展。此外,“十三五”期间南宁市还将有一大批新建中小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鼓励学生个性化成长

    如何尊重、引导孩子的个性化成长?这也是社会关心的热点教育问题,南宁市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要“鼓励个性化成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据了解,南宁市未来在高中阶段将探索推进分层走班教学,大力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将来还将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确保各类专业实践教学学时学分,加强社会实践,推动大中小学生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

    到2020年,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都要建立能满足学生参加活动需求的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

    将实现校长专业化

    此外,规划还提出“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探索南宁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现校长的专业化、职业化,克服行政化倾向,逐步取消公办学校行政级别。

    那么,何为校长职级制呢?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了解到,这是指依照一定的评价标准把校长分为不同的级别,不以学校的行政级别来定校长的等级,而是以个人的综合能力来定等级,为校长的任用、考核、奖惩、晋升、工资待遇等提供参考依据和管理标准的制度体系,以实现校长专业化。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