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用心医心 拯救心脏病患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屈正在检查先心病儿童。资料照片

  人如其名,北京煤炭总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屈正,一辈子的事业就是“正”——用手术刀来“矫正”病患的心脏。

  手术台上,他是“妙手仁心”的心脏外科专家,从医30多年挽救无数心脏病患者的生命;公益事业中,他是义不容辞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创办“屈正爱心网”“屈正爱心基金会”,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多家医院,共同救助先心病儿童……

  集大家的爱来拯救心脏病患者

  有一天,12岁的藏族女孩丹增曲尼,被妈妈背进煤炭总医院。当时,小姑娘脸色铁青、嘴唇乌紫,心脏病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妈妈哭着恳求屈正:救救孩子吧……在她一家为昂贵的手术费愁眉不展的时候,“屈正爱心基金会”及时提供了援助。

  幸运的不仅仅是丹增曲尼,“屈正爱心网”和“屈正爱心基金会”成立几年来,已有190多名心脏病患儿得到了救助,康复率超过95%。

  2011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公益活动,集中全国300余名医务工作者奔赴西藏开展巡诊慰问。屈正也奔赴海拔5000多米的军营哨所义诊,并接受了治疗30名西藏先心病患儿的任务。

  西藏之行后,屈正决定做一个专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募捐的网站:“很多贫困孩子因为经济原因或者家长不了解先天性心脏病,延误医治,我感到很心痛。”2012年2月,“屈正爱心网”正式上线。同时,屈正组建了以安贞医院—煤炭总医院心脏外科合作中心为基地的、全国数名心血管外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团,为先心病患儿的诊治把关。

  2012年5月,“屈正爱心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搭建通道让爱心人士通过“一帮一、点对点、全透明”的公益资助,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许多书画界、企业界名人也积极响应,投身到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活动中来。

  “‘大爱正心’的原意是,集大家的爱来拯救心脏病患者。”屈正说。

  “我只是希望更多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基金会,也是觉得,要敢于、乐于接受社会监督。”屈正说,“屈正爱心基金会”也受到过一些质疑和非议。“虽然有一些风凉话,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只是希望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屈正说。

  为了筛查先心病患儿,屈正多次带队到西藏、陕西、河北等地义诊。4次进西藏筛查,他都背着氧气罐,因为多年前进藏时,他曾肺部大出血,差点送了性命。“西藏是心脏病高发区,因为地处高原、缺医少药,很多孩子得不到医治。”屈正说,“我没觉得这是个多么困难的事,只是想去做。”2012年6月,“屈正爱心基金会”进藏,为山南地区浪卡子、乃东、扎囊等县250余名患儿作诊断,确诊先心病患儿50例。

  截至目前,屈正的团队和合作医院,通过“屈正爱心基金会”救助了来自西藏、陕西、甘肃、贵州、河北、新疆等地190余例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屈正说,每一次救治都是整个团队集体力量的结晶。“为让前来看病的家庭感受到温暖,同事们都积极配合,在术前、术中及术后每一个诊疗环节上精益求精,力保患儿痊愈。同时,为了让患儿及家长在院期间生活愉快,同事们在尊重民族习惯和信仰的前提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并带着他们在北京游览、参观……”

  “用真心去做慈善,心就会变得更加宽广”

  做慈善不仅是救助患者,屈正和他的团队也因此收获了很多。

  一次,屈正带队到陕西白河山区给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看病,路途泥泞,山区贫困,山上没有路,只能步行上山。一位同事说,“走进贫困山区,看到患者家庭的贫困生活,想到这些先心病儿童所忍受的病痛,我就觉得任务重大:我们的救助远远不够。”

  几年前,屈正收到一封信,是他1987年救助过的一位患者寄来的,患者在网络上看到屈正的消息后,特意寄来了感谢信。“过了这么多年,救助过的患者仍记得我,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屈正说,不仅他,整个科室的医生都很受振奋。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屈正说,打算成立爱耳、爱肝等基金,“把慈善带给更多人,关注更多病患群体。”

  采访结束时,再次回望墙上“大爱正心”4个字,屈正感慨道:“用真心去做慈善,心就会变得更加宽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