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黄山亮出2016反腐倡廉建设“成绩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月13日上午,我市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去年市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治党管党走向“严紧硬”,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02件(次),立案855件,处分852人,进一步营造了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

  党风廉政:责任追究27起案件

  去年为严格执行我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办法,依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市纪委职责,我市列出责任清单,开展督促约谈,创新痕迹管理,积极开展评议质询,强化监督问责,对27起案件开展责任追究,对25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市纪委监察为此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规范谈话函询等方式,形成压力传导式、推进工作式、纠正错误式、提醒教育式、澄清问题式、澄清问题式和惩戒警示式等谈话函询新模式,加大一般性问题谈话函询的力度。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规范谈话函询的方式,共处置问题线索2715件,谈话函询435件次,澄清了结574件次。此外,我市还全面建立启动了巡察制度,尤其是去年5月份,对祁门县、市教育局等6个地方和单位启动了首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1件,立案7件,并受省委委托对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巡视和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了移交。同时,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和销号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整改到位。

  信访举报:30人移送司法机关

  因在任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和园林局长期间,涉嫌违法套取单位资金,多次收受他人贿赂的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券、烟酒、黄金工艺品、黄金金条等,党员干部曹晟被举报。接到群众反映后,市纪委迅速介入调查。同年5月20日,市纪委发布消息: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曹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而这仅仅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的一个典型缩影。

  据统计,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02件(次),全市共对855件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立案,处分违纪违法人员852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75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市纪委还直接查处了黄山旅游股份公司原副总裁解传付、黄山区经信委主任胡克胜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同时,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55人。全市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31件、渎职侵权案7件。

  侵害利益:党政纪处分502人

  为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广大群众看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市纪检、监察班子成员实行联系包保制度,压实基层责任,并督促歙县扎实推进20起省重点督办件核查处理工作,选取95起涉及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挂牌督办。

  2016年,共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11起,党政纪处分502人,组织处理141人,对20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同时,对全市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信访举报情况进行集中梳理,选取其中37件向区县进行重点交办,并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察督办,至去年年底,已经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起,党政纪处分9人。此外,还牵头抓好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酒桌办公”等问题专项整治,对20个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查处“酒桌办公”问题10起,党政纪处分12人,对5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防灯下黑:谈话函询5名纪委干部

  为了建设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市纪委坚决落实中央纪委领导“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去年选派29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纪委调学培训,并对39名纪检监察干部实施以案代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同时,就此强化内部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外出报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成了屯溪区、黟县纪检监察局的内部巡察,实现区县纪检监察局内部的巡察全覆盖,建立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工作机制。2016年,全市共核查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41件,谈话函询5人。

    来源:黄山晨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