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准格尔旗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5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016年以来,准格尔旗卫生计生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一是多措并举从调整公立医院规划布局、管理体制、破除以药补医、医保支付制度改革、鼓励蒙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医院招聘和用人自主权,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实现公立医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促进公立医院全面发展。试行旗级医院全面直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旗乡村一体化管理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过渡。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各公立医院通过定期坐诊、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设备支援、双向转诊、管理帮扶等多种方式,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格局。实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后,基层医疗机构看不了的病通过绿色通道转到上级医院,而在上级医院治疗后,需要恢复调理的病人又通过绿色通道转到相应的基层卫生机构。

    二是夯实服务基础。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让健康服务再升级。按照“适度超前,10年不落后”的要求,共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9个,配备健康一体机60个,配备标准化设备45套,5台流动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到位。全面开工新建5个苏木乡镇卫生院,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为苏木乡镇卫生院添置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牵引床、煎药机等系列医疗设备器械20余件,患者就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是拓展服务功能。组织开展了新一轮35周岁以上成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开展了新一轮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开展了心血管病筛查、肺癌肝癌高危筛查、新婚夫妇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家庭发展计划和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推行“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重点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高危人群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为6至14岁适龄儿童的新生恒牙实施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保护青少年的牙齿健康。对农村贫困家庭进行健康兜底,该局为全旗2000余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赠送小药箱,并配齐400余元的常用药品及所需治疗药品,定期巡诊、入户开展医疗咨询、体检等免费服务。完成了1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蒙中医诊疗区(蒙中医馆)建设。提高蒙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孕产妇和慢性病开展蒙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45%以上。

    四是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2016年共确认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 519人,特别扶助37人,少生快富7户,已全部录入国家PADIS系统。87.24万元奖励扶助资金已通过财政“一卡通”全部发放到位。为失独家庭23户37人送去每人30000元的特别扶助一次性救助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险补贴375万元,独生子女户父母奖励213.12万元。为20户计划生育贫困大学生家庭和20户计划生育独女(双女)家庭每户发放公益救助金2000元。利用春节等节日对全旗各苏木乡镇的23户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节日走访慰问和帮扶,每户现场发放1000元慰问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发放准确率达100%。(刘勇)

    来源:人民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