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维护困难群众健康 甘肃省健康扶贫祛除因病致贫病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省上下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役中,省卫生计生系统以维护群众健康、保障贫困人口医疗需求为靶点,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数据库,全方位推动75个贫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靶向祛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病根,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作出了贡献。

  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贫。在开展健康扶贫之初,省卫计委组织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对全省417万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调查,详细登记每户家庭经济收入、看病费用、农合报销、看病债务等情况,并对其中患病人员所患疾病进行了疾病谱分析,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靶向制定帮扶措施。同时,联合多部门力量,通过多种渠道逐年化解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看病所欠债务。省卫计委还与省扶贫办联合制定出台《甘肃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整合各部门各类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从设施改善、人才队伍建设、医疗保险等方面,全方位支援75个贫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6年,全省贫困参合人口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同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全省筹资6000万元,完成了24个贫困县县级医院的48个重点专科建设。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省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2.4名全科医生,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去年以来,全省14个市(州)和76个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还相继出台了将维护健康融入公共政策的指导意见,着眼于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防止水、空气、土壤、装饰材料、食品等污染,共同营造健康环境。以长期巡回免费体检、入户健康指导、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主动调查干预、支付方式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也全面推行,促使医疗机构将工作重心转向疾病预防,从源头上减少患病人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有326.9万人次享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记者宜秀萍)

    来源:甘肃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