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河南“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出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0  责任编辑: 公益中国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医疗卫生工作如何发展?居民可以获得哪些利好?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南省“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我省将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万~10万居民区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大数据库覆盖全省

    《规划》指出,我省将加快全民人口健康信息化工程建设,建立区域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到2020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省人口,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同时,积极推进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市民服务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实现就医“一卡通”。

    每个县应有综合医院

    《规划》指出,我省将在县级区域依据常住人口数,原则上设置1个县办综合医院和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50万以上人口的县可适当增加公立医院数量或在新区建设县级医院分院。

    在市级区域依据常住人口数,每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2个市办综合性医院,服务半径一般为50公里左右。每个市级区域原则上至少设置1个市办中医类医院。

    依据常住人口数,每1000万人口规划设置1~2个省办综合性医院。

    支持社会办医院发展

    我省将优先支持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发展,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使社会办医院服务量占全省总量的25%左右。

    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

    小病不出村(办事处),居民看病将更方便。

    根据《规划》,到2020年,实现政府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综合考虑城镇化、地理位置、人口聚集程度等因素,选择一半左右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成中心乡镇卫生院。

    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万~10万居民区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新型农村社区设置1所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个家庭都有签约医生

    《规划》指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9人、注册护士数达到2.86人,医护比达到1∶1.15,市级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以上,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原则上按照每千户籍人口1~1.2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记者 李娜)

    来源:郑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