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无锡:小义工独特视角挖掘好家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春节期间,一群幸福小义工携手家长来到洛社颐养院加入“乐助夕阳”幸福活动,为老人们送上美食、表演歌舞,共享天伦之乐;还开展了好家风主题故事会活动,捧一颗善爱真心敬老,携一抹暖心笑颜慰老。

  好家风助小义工成长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近日,洛社幸福义工志愿服务总站在颐养院开展“家风·家训”故事会。20多位幸福小义工发挥主角作用,分成10路小分队进行采访,用他们的独特视角挖掘沈兴度、赵玉汝、沈瑞昌、朱敏珍等10位老人“家的故事”,用爱的笔触记录下来,体悟蕴含的人生道理。采访结束后,幸福小义工们相聚一堂,开展“未来演说家——家风·家训·家的故事”蒲公英亲子阅读分享会,还特别邀请被采访人、家长、志愿者担任评委。“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这话很朴实,却值得我一生去学习。”“每一位劳动者都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要代代相传……”聆听着小义工们的幸福感悟,人们不禁感慨:每一位老人都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书,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后人获益匪浅。

  “孩子们在听我讲家风故事时都十分专心,还认真地做着笔记。”今年91岁的沈兴度赞许地说,好的家风故事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还可以让他们从小养成尊重师长、孝敬长辈、助人为乐、勤奋节俭的良好习惯,做一个爱学习、爱祖国、有梦想的好少年。

  七彩画笔描绘好家风

  如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幸福小义工们为居住在颐养院的爷爷奶奶端茶送水还陪着他们聊天讲笑话,一阵阵欢声笑语体现了孝老敬亲美德的良好传承。在随后举行的书香画报赛中,小义工们把对于“家风·家训”故事会活动的感悟用手中的七彩画笔描绘出来。“尊老敬老”、“幸福悦读”、“感恩的心”等主题画报精彩呈现,富有儿童情趣,展现了孩子们一颗颗赤诚之心。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据了解,幸福义工志愿服务总站会将小义工们的采访文章集结成册,出版洛社首部由幸福小义工创作的《家风故事集》,让更多人感受“家风魅力”,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同时将幸福义工“乐于奉献”的社会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乐助夕阳”幸福活动中,家长志愿者还带着小义工们一起诵读“好家风好家训”精彩故事章节(上图),娓娓动听的家风故事,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灌输了家风、家训知识,传递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记者惠勤通讯员杨玲君)

    来源:无锡新传媒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