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未来3年广东安排500亿元强化基层医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问题在我省仍然较为突出,打基础、强基层是全面推进医改、建设健康广东的关键环节。

  因此,2016年广东集中力量办的民生实事中,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基层医疗成为关键词:资金、人才、设施配备……多管齐下,立下切切实实的措施和目标,全力强基层。

阳春市陂面镇卫生院,医生在给儿童打疫苗。伍志雄 摄

  办好这些民生实事的背后,是广东真金白银的投入:仅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一项,除中央补助经费8亿余元,省本级财政补助经费达12亿余元,市、县配套补助经费近33亿元,全省补助资金到位超53亿元。

  此外,县级人民医院关键医疗设备配置经费44900万元;县级公立医院专科特设岗位补助经费3400万元;45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补助专项经费9200万元;预防接种冷藏车配置补助专项经费995万元;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扩建省级补助资金继3月份下发1亿元后,7月再下发省级补助资金1亿元。

  民生所系,责任所在。2016年3月底,上述绝大部分项目建设资金都已下发。培训、指导、督导、检查……一年来,广东医疗卫生民生实事办理马不停蹄。

  随着各项目的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基层医务人员与当地老百姓也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环境改善了,设备齐全了,能开展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增多了,还经常有市里乃至省城的专家前来开诊指导;医生医疗水平提升了,补助经费多了,能留住的病人也多了,收入也更有保障;老百姓医保报销额度增加了,看病不仅少花钱,医疗质量也更有保障。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目前县级医院尤其是基层乡镇卫生院,仍然普遍面临着服务能力欠缺、人才匮乏的困境。“房子建好了,设备到位了,但是没人来”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最为头痛的问题。基层卫生能力提升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仍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和加大投入。

  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未来3年广东强基层医疗又有大手笔:广东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重点投向粤东西北地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基层服务模式。到2019年,广东将力争全面完成强基层任务,推动基层卫生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难以吸引、留住人才的问题,广东2017年也接连打出“实招”: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50元;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将村卫生站医生补助提高到每村每年2万元;还设立全科医生特设岗,每年给予6万元补助。

  此外,广东还将继续下大力气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为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医学生、培训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儿科医生等基层急需人才。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