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坚守岗位的雪域女警:没哭前赶紧挂掉亲人电话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社拉萨2月2日电 题:坚守岗位的雪域女警:没哭前赶紧挂掉亲人电话

  作者 赵玉芹 曾嘉

  “请说一下事故地址,我们马上为您派警。”拉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李晶晶边接警边迅速登记报警人的信息。刚放下电话,报警电话又进来,短短几分钟时间,她接到了10多个报警,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李晶晶2012年成为一名特警,次年调入现在的单位,一干就是3年。她对110报警服务平台最初的印象,就是受理群众平常的电话报警、求助和投诉,从未想过自己能挽救别人的生命。2016年11月的一个晚上,李晶晶值夜班,11点的时候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

  “一听声音,凭直觉这女子肯定是受了刺激。接着问下去,才知道这位女子父母已不在世,老公又对她特别差,感觉生活无望,想到了轻生。”她说。

  李晶晶边劝慰边把她的信息写给旁边的同事,同事又联系到了附近的便民服务警务站。半个多小时,为警务站同事争取了搜救时间,“最后在靠近市区的拉萨河段找到了已走进河中央的轻生女子,搜救民警啥都不顾跳进冰冷刺骨的河里救起了女子。”

  工作的这几年,李晶晶从没好好陪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其实这不算啥,有些战友比我们还辛苦。”

  她说:“除夕零点跨年时,报警电话会少一些,大家会轮流趁着空档给家里拜年,远在几千里外的嘘寒问暖通过电话传到耳边,心里会突然酸酸的,在没哭前赶紧挂掉电话,收拾好心情转而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说到新年愿望,她说了句朴实接地气的话:“希望案子能少一些,老百姓们都平平安安的。”

  比李晶晶早一年入警的梁媛媛,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地区火车站工作了两年,2013年拉萨火车站派出所成立格桑花警组,她从那曲调到了拉萨。巡逻、检查,帮旅客找失物,提行李……这些常人看起来琐碎的事情却是她的日常工作。

  1月13日,从上海发出的T166次列车抵达拉萨,“乘警向我们交接工作,交给我们一个丢失的钱包,希望能够找到失主。根据钱包里的证件,我和同事分两路寻找失主,一方面网上搜索他学校的电话,可能是放寒假的缘故,上海那边电话一直打不通。另一方面打了兰州那边驾校的电话。我们通过驾校核实了失主的身份信息,电话联系到了失主。”她说。

  虽然火车站旅客丢东西的现象经常发生,但梁媛媛总是竭尽全力寻找失主。

  梁媛媛2015年秋天结婚,爱人是河南地方上一名警察,夫妻聚少离多。她经常望着这条抵达家乡的铁路出神,“西藏到河南,我在这头,爱人在那头。虽然相见的时间少,但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工作在身,梁媛媛今年春节没能回家,她说:“从警6年,回去的时间很少,父母双亲都快70岁了,都没能好好尽孝道。又是新一年,希望他们健健康康的。”

  “90后”的胡花芳是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的一名交警。新春假日,中新社记者在布达拉宫路段见到了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她。

  在这个岗位上,胡花芳跟同事一样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只有轮岗工作,遇到勤务多的时候必须全天候在岗。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可是胡花芳已经有5个春节没回家了。她说:“每个节假日都是在岗上度过,像往常一样上班执勤指挥交通。”

  西藏海拔高紫外线强,一天晒下来,都能黑成“包公”。胡花芳说:“干交警这一行真不能娇气,晒也要受着,冷也得忍着,光去图安逸,谁来指挥交通啊。”

  工作中,这个陕西姑娘也是耿直热心。一次执勤中,两辆机动车相撞,其中一位车主载着高原反应严重的病人要去医院。事故车辆必须留在现场,病人的情况也不能耽误,胡花芳赶紧让车主开着她自己的车送病人去医院,“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人命关天,病人看病要紧。”

  年年如是,胡花芳的家人已经习惯了她不回家的春节,却总不忘殷殷叮嘱她,过年要吃好点。她说:“虽不能回家,但隔着电话总想多听一会妈妈的唠叨,找找回家的感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