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新春走基层:杨传杰十余年驻村,甘做贫困户至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大过年的把大家召集来,就是想把今年要做的事情定下来。 ”大年初四晚上8点,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的一间民舍,村第一书记杨传杰跟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一圈,谋划今年的脱贫攻坚计划,“今年咱们村要出列,数数还剩下的日子,只有趁早干。 ”

    初见杨传杰,他戴着一副眼镜,个头不高,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他是省地税局的处级干部,更是一个跟贫困户打成一片的“泥腿子”。他先后四次下派到村,在岳西、涡阳、太湖等地驻村长达10余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村部是阵地,必须加快投入使用新村部。 ”大年初五上午,当村民还沉浸在走亲访友的过年气氛中,九龙村老村部传来了“隆隆”的推土机声音。当天,与新村部一墙之隔的旧村部房子被拆掉。一身灰土的杨传杰忙着和村干部搬运村部的办公用品,“建好新村部是驻村目标之一。 ”

    驻村干部多为外地人,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村民信任? “要真心真情,把村里事当成家事一样做,把村民当亲人一样待,要吃住在村,村民的大事小事记在心上。 ”杨传杰说。

    村民李曙光建了养殖场,但出行运输不便,杨传杰实地调研并帮着解决问题,他在帮扶款未到前先行垫资修路。他还曾瞒着妻子,把自家的积蓄拿出来,又向亲戚借钱,凑了35万元,先行垫资建设村部……

    驻村事无巨细。 75岁的贫困户韦小言回忆:“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杨书记到我家里查看住房时,看到我行走不便,毫不犹豫地帮我倒小便桶。我很感动。 ”

    “带着群众干,要做示范。 ”这是杨传杰驻村的经验。九龙村生态环境好,过去有养殖基础,就是成不了规模。为此,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协调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帮助建立“公司加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化解风险,扶持6户贫困户发展成为养殖大户。杨传杰说:“在成功户的带动下,现在养鸡户已经有28户年规模达到了100多万羽,仅此一项就有14户贫困户脱贫。 ”

    去年初,九龙村实施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村里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把农民土地经营权折算成股份、整合金融贷款资金和各种社会帮扶资金150多万元,以入股形式与企业开展股份合作,入股种植高档中药材的安徽山里郎公司和种植生态红米的北京泉之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下半年,400多户村民分到第一次保底分红70多万元,户均增收18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从儿子上小学后,我就一直下派在农村,现在儿子大二了,我还在农村,想想一路走来,对家人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记者摘抄杨传杰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自从2004年下派,杨传杰就扎根农村,他说:“组织给了我平台,我就要抓住机会,努力为农民实实在在干点事。第一书记就要有第一担当,要扛得起责任,放得下名利。 ”

    来源:安徽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