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佟丽华:公益为心 法即信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为未成年人撑起守护伞

佟丽华获得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图片来源: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

    1999年,佟丽华掏出近年当律师和写书的积蓄,以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的名义,联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同成立了“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在全国范围内以未成年人为援助对象的民间法律援助与研究机构。

    佟丽华做公益法律服务做的最多的是未成年人领域,这也是他真正开启弱势群体的维权之路。

    在这个领域,他主要在三个层面做工作,第一个层面就是直接给儿童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当孩子受重伤的时候他们会给需要帮助的孩子提供免费的代理服务,让律师真正代表这个孩子到法庭上去打官司。第二个层面的工作是让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律师的行业,他相信很多的律师都有这种公益精神,都愿意做点好事。第三个层面便是在立法政策改革方面,“因为毕竟孩子还小,他也并不了解这些法律政策背后的东西。那么这个时候也需要有专业人士来站出来代表孩子们去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

    2003年6月29日上午,吕某在一家私人苗圃打工,让110千伏的高压电给击了,当时负责人把吕某送到医院后,交了一点点打吊瓶用的费用就走了。炎炎夏季,吕某身上84%的面积深度烧伤,面临生死考验。就在他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时候,吕某的舅舅找到了佟丽华,在佟丽华的担保下,医院给吕某提前进行了手术。在吕某没有钱的情况下,佟丽华又帮他打了这个官司。后来,这个孩子命救回来了,官司也打赢了。

    佟丽华处理过的案件各种各样,但他认为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希望推动更多的律师投入这个领域。全国律师协会在2003年专门成立一个专业委员会叫“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2003年成立到现在他还是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他和委员会的成员们在全国各省推动更多的律师在业余时间做儿童保护工作。

    2003年他全程参与了《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调研、起草、论证和汇报工作的全过程。2004年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团中央阶段的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是修订草案第一稿的执笔人。2016年,全国人大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当中有相关的大量的条款跟儿童保护有关,在这些立法和政策的修改过程当中,佟丽华是积极地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儿童保护领域,佟丽华做了大量的事情,在这个领域坚守了17年。他说自己是这个领域的“老战士”。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