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天使夫妻”三十年守护麻风病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贵阳1月29日新媒体专电 题:“天使夫妻”三十年守护麻风病人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向定杰

  今年1月29日是第64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说起麻风病,不少人谈而色变,但在贵州武陵山区深处的德江县,却有一对夫妻在告别麻风村之后,还奔走在县城乡间,和麻风病人打了30年交道。年过五旬的黄琼与何爱民,如今在德江县疾控中心上班。对他们而言,医者之大,不仅在治人,更在医心。

  奔与走:再远也不能“误诊”

  从德江县城出发,车在盘山公路上绕弯。翻越几座大山,再从河边的羊肠土路上步行几里,何爱民用手一指说:“‘麻风村’就在那儿!”

  远远望去,从小路走到前面的麻风村还需个把钟头,这条路他们不知走了多少回。

  1984年,21岁的何爱民从毕节市撒拉溪卫校毕业,分配到荆角乡角口麻风村,和父亲并肩在麻风医院工作。后来,何爱民的恋人、同班同学黄琼,也跟了过来。

  何爱民说,那时带着一把雨伞、一个水壶、一个跨包,走到哪儿天黑了,就在哪里歇。有几次被村民拒之门外,夫妻俩只得在山洞过夜。

  “穿破的解放鞋,一大堆。骑坏的摩托车,前后有五六辆。”黄琼说,患者每天都要服用麻风药,而医生必须“送药到手,看服到口,吞下才走”。

  “如果发现早,很多人不至于落下畸残。”黄琼说,“有次走得脚起泡,疼哭了还要走,很怕误诊。”

  麻风病要与多种疾病相区别。一两年治愈后,还要进行至少10年的跟踪观察,确保不复发。

  “这些年来,他们夫妇俩全程跟踪治疗,每年监测实现全覆盖,超过了省市的要求。”德江县疾控中心主任邓应高介绍,目前全县有101个麻风病患者,迄今没有一例复发。

  鼓与呼:减轻贫困和孤独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每次下乡宣传,黄琼常这样说。

  在三县交界的泉口镇,记者在患者田仁学家里看到,贷款盖的房子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他已基本痊愈,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 

  何爱民望着他说:“仁学,现在江口有个麻风病院,你愿意去不?老了有人照顾,吃穿、生病不用愁,条件比你家好得多。”田仁学不说话,只是掉眼泪。

  在昔日热闹的角口麻风村,群山环抱间有片空地,一栋木房里颤颤巍巍走出一位老太太,她叫唐永叶,82岁的她一个人住在这里。何爱民也问她是否要搬到江口麻风院养老,她噙着眼泪说:“不是儿女不孝顺,是不想再治了,也不愿出去。” 

  58岁的张玉禄原本也住在这里,是患者中病症最轻、年纪最小的。听说黄琼要来,他专门赶回来。

  “她费了很大的心!”张玉禄说,“希望政府给我们改善一下居住和交通条件。”一旁的黄琼说:“今年我专门写了一份提案,县政协很重视,专门开会研究。”

  张玉禄有些听不进去,黄琼就慢慢开导:“国家专门解决了水电,逢年过节民政等部门来慰问。又帮你们按城镇低保直补,每月600多元,很不错了。”听完,张玉禄笑呵呵地说:“这个,我倒是出去打听过,确实比周边好。”

  去与留:最怕“后继无人”

  何爱民、黄琼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黄琼还获得“全国麻风防治先进工作者”和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就我俩还在。”黄琼说,如果没有何爱民,他俩也坚持不到今天。就拿检查身体来说,如果遇到男患者,黄琼就很不方便。

   虽在县城上班,但涉及麻风病的事,黄琼还要下乡亲自过问。因为执拗,有人说她:“难道全县就你两口子会治麻风?”黄琼回答:“就是不放心,别人也不熟悉”。

  3年前,学皮肤病专业的唐卓然被黄琼从乡镇要来了。唐卓然说:“若不是他们前期打下的基础,现在工作做起来不可能这么顺利。他们搞调查,搞得既精准又全面!”

  唐卓然私下里说,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能做多久,苦累不说,“别人觉得你没能力才做这个。”

  记者注意到,同一条街道,相形破旧的疾控大楼对面,就是条件更好的县人民医院。“跳槽”的机会对于黄琼夫妇来说,本来有很多。

  “还有2年就退休了,以后患者怎么办?”黄琼不时表达出担忧。

  在回县城路上,黄琼给记者看了手机上一张前几天在平原乡的照片:一对夫妻,男的患麻风病,女的精神不好,漏雨的屋檐下两个孩子在泥巴地上玩耍。

  “是我们下乡时,给麻风病患者照的。”黄琼一边翻看一边深沉地说:“真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所以我觉得我还没干完。”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