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解放军医疗队队员再忆2015年春节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26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015年农历大年三十查房时,小西塞跟在医疗队员们的身后。 洪建国 摄

2015年农历大年三十当天,医疗队员为埃博拉患者拍片。 洪建国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 题:解放军医疗队队员再忆2015年春节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

  作者 洪建国

  又是一年春来到,当新年的脚步渐渐临近时,我脑海中又想起了那些曾在非洲遭受过埃博拉病毒侵袭的非洲兄弟姐妹,你们现在过得还好吗?

  那是2015年2月18日,这天是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人们正高兴地迎接新年的到来。而我作为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员,正在非洲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那一天,我和队友们再次来到中塞友好医院,救治被埃博拉病毒侵袭的患者。不一会儿,大家就走上了各自的岗位,有的消毒,有的接诊,有的查房,有的配药,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这一天,医疗队为每位埃博拉患者送上了新春贺卡和礼物,祝福他们早日战胜病魔。每位患者看上去很是高兴,这些非洲患者说知道中国的春节。在这里,我看到了队员们常提到的聋哑儿童“小西塞”,据说他刚来时大家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后来大伙儿集思广益,给他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西塞,就是西非塞拉利昂的意思。队员们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有些不方便,但还是亲自给他沏上一杯浓浓的营养素,一勺一勺地喂到孩子口中。小西塞抬起那瘦弱的小脸,冲着大家腼腆地笑了。

  在病房里,我还看到了年轻小伙卡马拉,当他接过队员们送给他的新年礼物时,一直都在说谢谢。我们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尤其是卡马拉那双略带湿润的大眼睛,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直直地盯着中国医疗队员。我想,尽管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是相同的,他那眼神中流露出的尽是对中国医疗队员说不尽的感激。听说卡马拉第二天(中国的大年初一)就要康复出院了,这个消息无疑是送给中国医疗队员最好的新年礼物。

  面对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以及气温高达35摄氏度的病区环境,医疗队员们随时都可能感染病毒失去生命,但大家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仔细对所有患者进行一次查房。

  这时,病房外队员拿对讲机不停地呼叫:“进病房1小时了,该出来了!”按照医疗规定,人进入埃博拉病房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否则身体就可能会出问题。尽管当时我和队友早已疲惫不堪,汗流颊背,但不敢有片刻的停歇,争取把最后一名患者看完。“1个半小时了,赶紧出来!”“已经2小时了,必须出来,再不出来就出事了!”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