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打个电话医生就上门 安庆让居民在家享受社区医疗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2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突然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医生立刻上门查看;患有慢性病,会给你定制一个健康计划,并定期跟踪服务。去年底,安庆在所有县市区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老人们来说,他们既是健康守护者,也是随时能够求助的贴心人。

打个电话医生就上门

    今年46岁的辛儒凌是安庆市迎江区宜城社区的居民。1月22日,记者来到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家庭医生张玉萍正在为他量血压,查看病情。“多亏了张医生无微不至的服务”,辛儒凌说,他去年11月首批签约家庭医生,每年缴纳40元服务费,家庭医生上门就诊后发现他的血压高达230/170mmHg,并且心脏也有问题,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出院后,家庭医生三四天就会打电话来了解病情,两次为我上门服务。现在我的血压降下来了,病情得到了控制。”

    定制个性化医疗服务

    在中心的档案室里,一排排档案盒整齐地排列在书柜里。社区医生张玉萍告诉记者,档案盒里装的都是居民的个人健康档案,共有10555人,占了全社区居民的90%以上。档案分为重点人群和非重点人员,重点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慢性病、精神疾病患者。 记者看到,档案为统一制式,分为个人基本信息表、健康体检表、会诊记录表、接诊记录表和转诊记录表;个人基本信息表主要记录了市民的血型、药物过敏史、既往病史、家族病史等,健康体检表记录居民当年健康体检的检查项目和结果、居民身体状况(如血压、体温等)、生活方式(如饮食习惯、体育锻炼等)和脏器功能等。“健康体检表每年增加一张。我们还让居民将住院的病历也交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档”,张玉萍说,如遇有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需要转上级医院诊疗的,家庭医生可及时提供转诊服务,并履行转诊手续。

    服务覆盖率超15%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医改任务,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城乡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去年9月,安庆市出台了《安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签约服务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为主,采取团队服务形式,由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人员组成“1+1+1”小组,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家庭医生在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签约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及延伸医疗服务项目时,按照“服务包”收取。据了解,安庆市根据自身实际,设置7种有偿“服务包”,“服务包”收费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经费和个人缴费三方共同组成。

    迎江区卫计委潮熙萍副主任介绍,对于老百姓来说,签约以后再有个头痛脑热就再也不要去大医院挂号排队了,居民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不光是看病,更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截至去年底,安庆市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超过1百万,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其中有偿签约人数达480182。(记者乔剑文/摄)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