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北京下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9  责任编辑: 张雨荷

1月1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参加两会政务咨询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民生保障是政府工作的重点领域,作为关系老百姓就业、养老、医保等各方面的政府部门,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备受关注。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

  徐熙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北京市显著提高养老金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水平已达3573元。而对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徐熙表示,北京将力争在2月底前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谈养老

  将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

  新京报:老百姓最关心的养老问题之一就是养老金涨不涨。可否介绍一下北京近年来养老金的调整情况?

  徐熙:三年前,北京市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月均2773元;现在,这一数字变成3573元,月均提高了800元,年均增幅8.82%。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均基础养老金也由390元变成510元,年均增幅9.35%。

  尤其是居民基础养老金,目前全国的平均水平仅在120元左右,北京增加后的水平超过了500元,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北京市今后仍将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确保退休人员养老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新京报:在社保支持养老方面,北京市今年还会有哪些政策在全国率先探索?

  徐熙:养老方面,我们探索关注失能老人的政策。北京市在海淀区启动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采取个人缴费加政府补贴的形式。去年11月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已开始享受护理服务。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在石景山开展试点,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商业性和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之间的相互补充和完善,形成基础保障和更高层次保障相结合的长期护理制度体系,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基本生活照料提供基本服务。

  谈收入

  医疗等行业突破工资帽

  新京报:除了退休人员外,对调整提高在职在岗的各类人员的收入水平,北京有哪些政策?

  徐熙:我们研究制定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分配政策,对科技、医疗、教育、基层单位的人才,实施更积极的薪酬分配制度。简单地说,就是要打破天花板,突破工资帽,逐渐形成知识价值引领人才评价和分配的机制。

  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中至少70%可用于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科技特派员在5年时间内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同时也享受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益。

  对医疗卫生机构,单独制定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从2016年起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上浮20%,实行多级考核,考核结果与上浮比例挂钩。对中小学教师,继续实行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同时为乡村教师增加岗位生活补助。

  对各类事业单位,充分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对于高层次人才以及特设岗位、特聘人员,可以采取协议工资、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

  同时,还在基层机关推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在基层事业单位设置科级职员岗位,也开始打破基层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头顶“看不见的天花板”。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