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乐施会:全球最富8人富可敌半球 财富抵36亿贫人总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7  责任编辑:张雨荷

资料图片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1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最富有8人坐拥的资产,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6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世界贫富差距更加扩大。

  【富可敌“半球”】

  乐施会说,这份最新报告根据瑞士信贷银行和2016年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得出贫富差距的计算结果。在这最富有的8人中,6人来自美国、一人来自西班牙,还有一人来自墨西哥,其中包括全球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

  乐施会去年的报告显示,这一数字为62人,即全球最富62人的财产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不过,该机构表示,一些国家财富分配的新数据促使其必须修正先前的统计。如果将更新信息和数据并入重新计算,去年的这一数字实际应为9人,而非当时估计的62人。

  “2010年,这一数字为43人,”乐施会说,如今个位数的数字显示,世界贫富差距到了“可憎”的地步。

  “如此多的财富却聚集在很少一部分人手中,而全球眼下仍有十分之一的人靠平均每天2美元的收入过活。这令人生恨……收入不平等让数以亿计的人陷入贫困,”乐施会执行主席温妮·拜厄尼马说。自2009年以来,许多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停滞不前”,而最富有人口的收入却平均每年增长11%。

  “如果任其发展,愈发增大的贫富差距会使我们的社会分崩离析,犯罪行为和不安全感增加……这会让更多的人生活在恐惧之中,几乎没有希望,”乐施会警告。

  【促收入平等】

  乐施会在报告中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缩小贫富差距,改善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状况。

  报告建议,为缩小悬殊的“贫富差距”,应从征税政策着手,对“富人和企业”提高税率,并打击避税现象。

  “我们面临的情况是,一些亿万富翁实际缴纳的税款往往要比为其工作的秘书和清洁工还少,”乐施会政策顾问马克斯·劳森说。

  乐施会曾在去年的报告中提及,一些跨国公司和富豪精英将个人财富转移至“离岸避税天堂”,这种做法使政府流失了“能够用于解决贫困和(贫富)差距的宝贵(财富)资源”。

  “亿万富翁们应当做正确的事情……就像比尔·盖茨曾经呼吁的那样,缴纳应该缴纳的税款,”劳森说,政府应当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资,增加工作机会,确保员工获得合理薪酬。

  此外,这份最新报告还指出,全球最富8人均为男性,因此呼吁对女性低收入职工的薪酬进行合理分配。

  “我们应当共同建立新的常识:要创造惠及99%而非1%(富有)人口的经济,”乐施会说。(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