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践活动开放周在京公益启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的“走进地空学院,亲近地球科学”开放周活动16日在京启动。这一公益活动将在5天时间里,为中小学生带来“岩石微观世界的奥秘”、“地球的探索与发现”、“矿物晶体形态3D打印体验”、“虚拟现实:三维数字地球系统体验”、“恐龙去哪儿了:大陆漂移与恐龙时代探秘”等课程。

  在16日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表示,地球科学是一门“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学科,也是一门关注和影响人类文明的重要学科,更需要具有开阔学科视野的创新人才,地球科学教育要从中小学抓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对国内地学教育有极大带动作用。

  他认为,北大地空学院主办的这次开放周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进入大学实验室,在大学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激发同学们对地球奥秘的好奇心,充分感受地球科学的魅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为国家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复合型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岩石围观世界的奥秘”课程上,孩子们正在用显微镜观察岩石切片 富田 摄

  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副教授陈斌介绍,此次开放周预计将接待700余名中小学生,“跟去年只有一天相比,我们今年做得更细致。5天里,每堂课都是小班教学,学生人数控制在25名以内,通过讲座讲解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让中小学生进入大学实验室,充分感受地球科学的魅力。”

  他表示,未来还将与北大各院系合作,与专业科普机构和中小学合作,研究和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实践活动课程,让逻辑思辨、动手操作和野外实习相结合,进行更生动活泼健康的科学实践教育。

  地球科学实践活动开放周由北京大学国家级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级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北京大学学生科普创新团队“地小空开放实验室”提供支持。该活动全程免费,个人和团体均可在网上预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