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何军:从个人捐赠者到慈善号召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6  责任编辑:张雨荷

    何军,浙江宝石研究所董事长,杭州市人大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慈善团体公羊会创始人。他199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工程系,后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获MBA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宝石学院GIA研究宝石学家文凭后,义无反顾地回国发展。

    汇聚清流 济困助学

    何军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回国后,在做大企业的同时,何军也开始了他的慈善事业。慢慢地,他从单纯地个人捐资、捐物,变成了慈善号召者。

    2003年,何军创办公羊会,围绕智趣人生、公益帮扶的宗旨,开展各种赈灾救援、助老、助残、济困、助学等社会救助公益服务活动。

    公羊会的足迹遍及全国大江南北,公益服务活动累积达3000多次,参与执行过50余起抗震、抗台风防涝等救援行动,深入一线救助了上万名受灾群众,赈灾捐款捐物累计2000多万元。

    他创新打造助残项目——公羊会公益大学,已经在国内6个省试点开办13个校区,长期服务1200多名残障人士,并资助贫困学子200多名。

    公益搜救 走出国门

    2009年,何军创建了一支专门从事应急救援公益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公羊队。专门开展户外山林山难应急救援、突发性城市应急救援、国家次生灾害抗险救援以及城市走失失智老人搜寻救助等公益救援行动。自成立以来,公羊队在浙江省内执行了34次山难搜救任务,成功解救了89名迷路驴友;执行了76次走失失智老人24小时公益急寻任务,成功找回34名走失失智老人、孩童,援助了上百位走失老人。

    2015年,公羊队走出国门,代表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参加了尼泊尔、巴基斯坦2次跨境地震救援,尤其在巴基斯坦,公羊队是全球唯一赶到灾区一线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国外救援力量;在台风“苏迪罗”来袭时,公羊队调用直升机陆空并举进入浙江省温州市顺溪镇石柱村,为那里断粮的300余名村民运送补给;丽水莲都区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时,公羊队连夜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并为现场调去了第一台挖掘机、第一条搜救犬,越来越专业的公羊队获得了各级政府及百姓的关注及感谢,救援后,丽水市政府曾先后2次来到公羊会全国委员会和丽水分会,带来了人们的感谢。2016年1月,台湾发生地震,公羊会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先遣队,也成为首支大陆赴台民间救援队;2016年7月,公羊队远赴厄瓜多尔救灾,受到厄瓜多尔总统的亲切慰问和赞赏。

    人大代表 履行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何军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履职期间,何军积极走访街道,和社工、街道工作人员互动,倾听基层对社会组织公益服务的需求,详细记录改进和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办法,为人代会期间建言建策做好充分准备。

    他发起了“公羊关爱——敲门行动”,深入社区,了解居民需求,撰写了《杭州市失智老人现状调查及关爱策略》课题报告,呼吁政府关爱失智老人。履职期间何军多次提出建议,涉及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城市路面巡防、减灾防灾安全培训等方方面面。

    2012年,就杭州市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何军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杭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建议》和《关于市政府每年定期向社会团体购买山难救援服务的建议》,使民间慈善有生力量能够长期可持续地良性发展。

    这两项建议得到了杭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政府进一步修订完善《杭州市志愿者服务条例》,特别是建立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奖励机制等方面在全国先试行提供了有力依据。

    习记者 翟丽华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