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张润爱:全心全意为残疾军人服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张润爱,内蒙古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康复科护士长。连续多年被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医院年度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护士。

    内蒙古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接收全国各军兵种内蒙古籍一至四级残疾军人进行住院治疗、康复和休养。每天6点多,大部分人都还在熟睡中,张润爱就已走上工作岗位。完成交接班后,她就开始为残疾军人做晨间护理,协助残疾军人穿衣、起床、洗漱、吃饭。每帮助残疾军人穿完一身衣服,她都已是满身大汗,手软腰酸。帮助残疾军人起床时,需要把残疾军人从床上背到轮椅上,张润爱同志身高不足160米,体重不足55公斤,却要把超过她体重将近2倍的残疾军人背在轮椅上,她经常是咬着牙憋着一口气才能完成。由于常年这样工作,护理人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腰部疾患,但她们没有叫苦,照常上班。

    有一次,张润爱在背一位残疾军人起床时,由于病人是高位截瘫,根本无法配合,加上体重又重,稍没掌握好平衡,就和残疾军人一起摔倒了,在落地的瞬间,为了保护残疾军人,她下意识地用自己的膝盖和手肘落地,自己的体重和残疾军人的体重加起来,对膝盖和手肘的冲击可想而知……那次真是很幸运,她自己只是受了些皮外伤和软组织损伤,更幸运的是,残疾军人甚至擦伤都没有。

    由于护理对象的特殊,喂饭也很难。残疾军人白云安老人,患脑梗塞后遗症,喂快了就很容易呛咳;霍丙权老年时因脑部疾患吞咽困难,每次喂饭、喂水都需要活动他的下巴才能帮助其吞咽下去,每次给他们喂饭都要1小时。此外,护理人员还要每月在床上给他们擦澡,她们用湿毛巾一点一点擦,一次擦澡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护理员汗流浃背。

    护理智障残疾军人时,张润爱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穿衣、洗澡、刮胡子、剪指甲、掏耳朵、收拾大小便,整理房间。高位截瘫的残疾军人,肠蠕动慢,不能自行排便,每次排便都需要清洁灌肠,每天都有3~4名残疾军人灌肠,排不出便就戴上手套用手抠,大便溅到身上是常事。在其他医院灌上肠就算完成工作了,由病人自己上厕所排便,而张润爱她们还要帮助残疾军人收拾完再洗得干干净净。

    2010年,张润爱因为工作积极负责,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并和其他获奖者一同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