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截至2016年底 云南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255万人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2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云南省医保中心主任王艳君(左)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新华网昆明1月11日电(念新洪)自2009年启动试点以来,云南省持续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让参保人享受到了便利和实惠。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艳君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截至2016年底,云南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255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达82.09亿元。

    王艳君介绍,云南省早在2009年就开展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2011年云南全省职工医保联网实现即时结算,次年结算范围又从职工扩大到了居民。2013年云南省开始尝试跨省结算,截至2016年11月已与河北、内蒙古、上海、广东、四川等16个省(市、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云南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人数达1161万人,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共计5211家,其中省内4908家、省外303家。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的快速推进,让参保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截至2016年底,云南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255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82.09亿元。”王艳君介绍说。

    据了解,2017年云南省将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云南省与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平台”的对接。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

    新闻助读:

    异地就医结算,参保人应办理哪些手续?

    云南省内异地就医实行“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的模式;跨省异地就医通过云南省异地就医省级平台跨省联网即时结算时,则按照“目录互认、参保地待遇”的政策执行。

    具体办理结算方面,共涉及三类情况:其一,因参保地医疗条件有限,参保人员需转到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治疗的,应当按照参保地医保经办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办理转诊转院手续,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其二,参保人员出差、探亲、休假期间,在云南省以外的地区因急诊抢救入院的,可在办理出院结算前,以电话、传真、医院网络等方式向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同时提交就医医疗机构名称、入院诊断、门诊抢救病历等资料,经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审批同意并登记备案后,即可进行联网即时结算;其三,退休异地安置或长期驻外的工作人员,可由单位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完)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