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模范
蚌埠人门建林:严守救助第一线的“中国好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1-1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门建林,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站长,2001年从部队转业至今,已在救助一线默默奉献了15年。从参加救助工作的那天起,流浪乞讨人员便成了他最牵挂的人群。哪里有流浪乞讨人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蚌埠市市救助管理站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一级救助管理机构,两次被团中央评为“青少年维权岗”优秀单位,并多次获得省、市“青少年维权岗”优秀单位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由于多年的无私奉献、忘我工作,门建林也于2016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流浪乞讨人员的保护者

    面对大街上的流浪乞讨人员,大多数人都会避而远之。门建林,却在救助岗位坚守了15年,街头巡查、寒冬送温暖、护送返乡......

    有年寒冬,门建林在淮河堤坝寻找流浪乞讨人员不慎摔倒。他的左脚踝骨裂,坐在轮椅上却依然坚持工作。他说,苦累脏险我自知,只为保护好每一位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在他的带领下,市救助管理站每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近万人次,减少了社会犯罪,助力社会治安好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未成年人利益的维护者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是门建林心中绷得最紧的弦。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上,除了生活救助、心理矫治、寻亲服务和跟踪解难之外,他更注重流浪未成年人的权益维护。门建林多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代表参加流浪未成年人犯罪庭审,依法辩护,维护犯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对情况特殊的流浪未成年人采取个案保护措施。

    十五年间,有1200多名未成年人因及时救助获得了新生,与亲人失联的孩子实现了“团圆梦”,心理存在问题的孩子得到了矫治,生活困难的孩子受到了帮助,流浪成习的孩子回归了家庭。

    滞留人员亲人团聚的铺路者

    近几年,临近退休的门建林,在工作上并没有“减速”歇息。2016年是门建林较为忙碌的一年,为给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找家,这一年他的足迹遍布上海、山西、湖南、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行程达数万公里。

    从事救助管理工作十五年来,门建林在工作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先后在《中国社会报》《福利杂志》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救助管理经验介绍和总结类论文20余篇。这些经验介绍和总结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2015年4月开始,门建林创造性地运用“七用工作法”,为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找家,受到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等机构的肯定。(朱永鑫 王艳茹)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